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濮阳:治安保险开出“平安花”

2018年03月15日 15:40: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3月15日电 题:河南濮阳:治安保险开出“平安花”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政府免费给俺投了治安保险。新购买的电动车被偷,自己不费啥事就能得到一定赔偿,这在过去都不敢想呀!”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纸房乡陈庄村村民陈振廷对记者说。

  记者日前来到清丰县马庄桥镇派出所,后游子庄村村民赵燕正在给电动车办理“身份证”,民警运用专业设备在电动车上喷涂识别码。

  赵燕说,过去在农村电动车、猪牛羊等丢了,去派出所报案后,案件往往很难侦破。“即使抓到了盗贼,赃款有的已被挥霍,老百姓财产损失无法追回。”

  在河南濮阳,这个困扰干群多年的难题凭借“治安保险”得以破解。

  “政府投保,公安出警,保险公司理赔,被盗村民获赔。”清丰县政法委书记岳洪波这样总结破解之道。

  1月17日,纸房乡岳庄村村民万金豹家遭遇一场大火,家电毁于一旦。事发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查勘定损。最终,按照赔付标准,保险公司赔付万金豹2500元。

  “没花一分钱,政府就给我买了治安保险,现在竟然还得到了补偿。”谈起两个月前那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万金豹倍感惊喜和宽慰。

  保费资金从何而来?清丰地处豫东北,治安形势复杂,过去“两抢一盗”侵财类案件多发。政法委调研认为,由财政兜底推行治安保险,既解决群众被盗财物损失问题,又倒逼公安机关做好治安防范和案件侦破工作。

  自2016年开始,清丰按照人均1元的标准,为全县68.8万人购买治安保险,参保财产包括非规模化养殖的牛、羊、猪等家畜和电动自行车等物品。

  岳洪波说:“自从推出治安保险,案件发生后,政府部门和保险公司共同解决,干群矛盾明显减少,警民关系因此拉近。由盗窃类案件引发的诉讼也随之减少,司法资源得到节约,一举多得。”

  如今,清丰治安保险经验已在濮阳全市推广。截至2017年底,社会治安保险覆盖濮阳105万户372万人,登记投保电动车76万辆、牲畜24.7万头。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清丰支公司总经理王柏党说:“未来在政府的引导下,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居民保险意识,增加保费,提升保额,切实保障百姓利益。”

  “通过保险业参与社会治理,转变传统工作模式,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有效转移人民群众治安风险,收到了‘事前预防’与‘事后补偿’的良好效果,促进了社会和谐。” 濮阳市政法委书记邵景良表示。

  小保险造就大平安。在濮阳,“平安花”盛开在百姓身边。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