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2月榜发布
2018-03-16 16:3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3月16日,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发布《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2月榜》。评估结果显示,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总体生态优,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体略有下降。2018年2月,两类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总分平均值为92.94,总体为优,信息导向指数有所提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分列三甲。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人民领袖”微视频,配合丰富图文,以讲故事方式生动呈现报道内容,累计浏览量达到1063.5万。新华社客户端推出“新时代 心旅途”专题,通过图文直播和网友互动拉近距离,围绕“在一起”主题推出微视频传播,获得网民点赞。央视新闻推出“十大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最安全指南”,贴合时下民众生活,介绍详尽全面。7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环比来看,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表现相对稳定。在信息内容生产、信息传播导向方面,专题数量增多,页面丰富性增强,主题选择上,在重大主题之外,还关注民生,抓住情感共鸣,传播效果好。四项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2月,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均值为84.39,环比略有下降,生态总体为良。百度新闻、腾讯新闻、ZAKER新闻总分名列前三。信息内容生产方面,腾讯新闻、ZAKER新闻传播转载速度快,相对领先。从主题专题设计效果和丰富性来看,腾讯新闻表现较好,设计推出了“2018春运来了”“一号文件全面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等专题。ZAKER新闻汇聚优质专题作品,向网民个性化推送内容丰富的优质新闻。11家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环比来看,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内容生产、内容安全保障两项指标略有下降。在信息传播导向方面与上月表现持平,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小幅提升,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四项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近半年,从总分均值来看,两类网站的客户端总分均值都经历先上升后趋于平稳。2018年2月较上月两类客户端总分均值略有下降。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总分均值环比下降0.2%,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分均值环比下降0.3%。具体情况如下图:

  总体来看,两类新闻客户端在信息内容生产方面,需要继续发挥移动端优势,通过“接地气”的表达,运用丰富的传播形式,增加互动以提升传播效果;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可通过把握舆论引导的“时、效、度”,提升信息传播导向,同时还需继续做好信息内容安全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雪花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学生改行创业 返乡养驴
大学生改行创业 返乡养驴
飞阅兴边富民路
飞阅兴边富民路
武汉大学樱花绽放
武汉大学樱花绽放
又是一年春好处 定军山下菜花香
又是一年春好处 定军山下菜花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30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