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80%左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装了红外相机
2018-04-17 15:01: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郭香玉)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变化情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设红外相机用于科学研究和监测,目前全国80%左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安装了红外相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巡视员严旬表示,红外相机技术因其具有准确性、长期性、隐蔽性和无损伤性等独特优势,补充了传统调查方法的缺点,逐步成了当前野生动物调查和研究中重要手段。近些年,红外相机调查技术在中国众多的自然保护区等到普及应用,拍摄的影像揭示了这些行踪诡秘的野生动物的个体数量、种群分布、生态行为等以往无法了解到的珍贵信息。同时,拍摄的照片很多美学价值,深受公众喜爱。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保护区2750个,总面积约14733万公顷,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4.88%,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69个。中国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分布有3500多万公顷天然林和约2000万公顷天然湿地,保护着90.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65%高等植物群落,保护了30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130多种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

  为鼓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红外视频监测活动,今年二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联合国家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研究中心举办了“中国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摄影比赛”。比赛通知发出后,共收到205个自然保护区和科研单位超过2000件作品,经专家评议,共入围视频69段、照片16幅。入围作品物种包括大熊猫、川金丝猴、东北虎、雪豹、野骆驼、亚洲象、羚牛、白唇鹿、岩羊、红腹角雉、白鹇等,展现了野生动物在野外生存的真实状态,记录下很多珍贵的镜头,充分展现了自然保护区多年保护成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相关新闻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
    4月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举行揭牌仪式。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主持揭牌仪式。
    2018-04-10 14:47:39
  • 国家林业局部署开展“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
    为坚决遏制和惩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国家林业局于4月1日至5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
    2018-04-04 15:35: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9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