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翟晓巧:林业是美丽中国的核心元素
2018-04-28 14:1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郭香玉)4月25日,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翟晓巧做客新华访谈。

  翟晓巧认为,美丽中国就是天蓝地绿水净。林业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林业是自然资源、生态景观、生物多样性的集大成者,拥有大自然中最美的色调,是美丽中国的核心元素。

  一是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林业承担着保护森林、湿地、荒漠三大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任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林业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发达的林业、良好的生态,已经成为国家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二是林业改善生态环境,是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随着工农业的飞速发展,地球上的生态环境失衡,是各种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产生温室效应,全球气温变暖是主要原因之一。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碳库,减少森林损毁、增加森林资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实行造林、再造林是森林生态补偿有效措施。

  三是林业是生态产品的主要源泉。生态产品是依托生态系统生产、利于生态环境和身心健康的所有产品和服务,具有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功能,包括优美环境、清新空气、清洁水源、宜人气候、安全生态和绿色产品等。只有努力建设和保护好林地资源,充分发挥它们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才能为社会有效提供生态产品供给。

  翟晓巧说,目前林业作为公益性行业,成果转化市场还不发达,成果的利用以公益性服务为主,林业科研人员的收入很难从成果转化中受益。她建议一方面积极培育林业成果转化市场;另一方面鉴于林业科研具有长期性,希望国家在项目支持上有所倾斜,增加对林业科研工作经费支持的连续性,充分调动林业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的连续性,为促进生态建设注入更大的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香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5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