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宋代沉船“南海Ⅰ号”发现人类骸骨

2018年04月28日 16:49: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4月28日电(记者陈寂)记者28日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人员近日在宋代沉船“南海Ⅰ号”上发现人类骸骨,经DNA测序为非黄种人。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崔勇告诉记者,在近期对甲板下船舱内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些人类骸骨。根据初步鉴定,这些出土人骨主要包括一个完整的下颌骨、一枚完整的位置较靠下的胸椎、一枚完整指骨、十枚保存状况较差的肋骨(片)及一颗完整臼齿。

  “经过对残骸提取骨胶原进行DNA测序后,最终的结果排除了遗骸是黄种人的可能。”崔勇说,这也给研究结果带来更多的可能。

  他表示,由于骸骨发现的位置是在不容易逃生的下舱内,而船主以及随行人员多居住在甲板之上。结合这次DNA测序的结果看,有可能当时南宋时期已经有了外籍水手。另外,这个结果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贸易繁荣和对外开放的程度。

  “南海Ⅰ号”是宋代一条满载货物的沉船,从中国的东南沿海港口装货后,在前往南亚、西亚地区进行贸易活动的途中沉没于海底。“南海Ⅰ号”于2007年经整体打捞后入驻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其全面保护发掘工作于2013年11月28日正式启动,目前已出土文物以瓷器、铁器最为大宗,包含有金银器、漆木器、玉器、钱币、朱砂、水银、动植物残骸等不同种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7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