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安:“科技+文化”梦幻光影点亮古都夜空

2018年05月02日 18:13: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5月2日电(记者蔡馨逸、李华)5月1日晚,1374架无人机从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西安明城墙上起飞,在光影渲染的夜空中,呈现出城墙、大雁塔、丝路驼队、5.1、四十周年等图案和文字。

  “太震撼了!历史与科技在夜空中交融!”来自河北的侯女士赞叹着用手机录下无人机表演。她说,光影变幻和无人机表演让有着厚重历史的十三朝古都西安闪耀着“科技之光”。

  当晚八点三十分,“红五月·城墙国际文化节”在西安城墙南门文化礼仪广场拉开帷幕,“春舞大西安”西安城墙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作为启幕首秀,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在开幕演出中,歌曲《丝绸之路》《送你一个长安》、钢琴演奏《保卫黄河》、舞蹈《春舞》等表演,展现东方古国的沧桑与文明和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日新月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歌手曹轩宾用陕西方言,在箫与古琴的合奏中演绎歌曲《别君叹》。这首以唐代诗人王维的古诗《送元二使安西》为蓝本的歌曲,让现场观众仿佛穿越到盛唐,感受到离愁。

  1374架无人机,代表着周长达13.74公里的明城墙,这是国内迄今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铭记着明洪武七年,即1374年,明城墙大规模筑城工程的历史性时刻。

  4月29日晚,在有着千年历史的大雁塔脚下,一场以“领航·新时代”为主题的水舞光影秀也惊艳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2000多根灯柱组成的立体灯阵将大雁塔北广场喷泉区笼罩在光幕之中。恢宏的乐曲声响起,在投影出的“银河”中,一颗代表地球的巨大“光球”缓缓转动,随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旗汇聚成“一带一路”路线图,最后定位于“西安”。一条金色的长龙在演员舞动下盘旋……演出拉开序幕。

  作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标志建筑之一,大雁塔曾见证过大唐盛景和古丝路的繁华。如今,新时代奋斗崛起的故事正在它的脚下上演。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77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