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视老龄化国情教育研讨会举办
2018-05-15 15:04: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重视老龄化国情教育”研讨会现场。《紫光阁》杂志社供图

全国老龄办宣传部副部长潘力。《紫光阁》杂志社供图

  《紫光阁》杂志社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重视老龄化国情教育”研讨会近日在山东烟台举行。

  据全国老龄办宣传部副部长潘力介绍,为了增强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门决定联合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重点对象是党政干部、青少年和老年人三类人群,主要内容包括开展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孝亲敬老文化教育和积极老龄观教育等五项。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作了《新时代人口老龄化国情》的讲座,他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人口发展历史规律的惯性结果,是我国不可逆转的人口变动大趋势。”树立和培育积极老龄观,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积极的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行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有利于增强全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信心和决心。

  到会有关专家谈到,自1999年10月,我国进入人口统计意义上的“老龄化社会”后,老龄化成为中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预计到2025年前后,老年人口将占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科学认识人口老龄化的形势、挑战与机遇已经紧迫地提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议事日程。

  专家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各级政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通过国情教育,启发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科学认识和把握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规律,提高战略意识、理论素养和决策水平,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实现有准备的老龄化,不仅能够确保大多数老年人晚年幸福,还能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重视老龄化国情教育研讨会举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83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