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4月榜发布
2018-05-17 16:4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5日,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发布《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2018年4月榜》。评估结果显示,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总体生态优,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体生态良,两类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总分平均值为93.24,表现优。从信息传播导向来看,人民日报客户端表现较好,开设“2018博鳌亚洲论坛”主题专题,聚焦论坛主要内容,形成持续导向影响;从信息内容生产来看,新华社通过视频播报、现场新闻、各方声音、热点评论等方式,立体呈现博鳌亚洲论坛进展,并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推出“这里有您一枚勋章,快来领!”H5,以接力方式传播,参与人次超过101万,互动效果好。央视新闻图解核心观点,传播博鳌论坛金句,并以微视频、听新闻方式传播“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其他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在主题宣传上多以导读形式呈现,生动性、传播效果方面相对较差,部分新闻客户端边角位置偶有低俗负面不良信息。7家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相比上月,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互动管理与响应有所提升,信息内容生产、信息传播导向略有下降。内容安全保障方面,总体表现优,多数主流媒体客户端正面信息内容充沛,无低俗负面有害信息。信息内容生产方面,相关主题专题数量、形式较上月有所减少,信息传播导向略有下降。互动管理与响应方面,部分新闻客户端通过增加活动、传播中的互动性设计,提升用户参与感。四项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4月,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信息生态指数总分均值为84.34,表现良。信息内容生产方面,百度新闻客户端推出“聚焦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专题,通过关键词进行分类引流;腾讯新闻“建省30周年海南再出发”专题,ZAKER沈阳的“辽宁振兴”专题等,借助地方频道关注、传播区域经济信息。部分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通过聚类推送、展示专题新闻的方式,信息传播导向方面略有提升。从低俗负面有害信息出现频次来看,总体有所减少。但新浪等部分新闻客户端存在篡改标题、低俗图片较多等问题,总分名次有所下降。4月初,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天天快报四款新闻资讯类客户端被监管部门暂停下载服务,进行问题整改。经过整改,今日头条弹窗推送不规范行为、有害信息出现次数均有减少,排名提升2位。但凤凰、网易、天天快报仍存在不良信息,整改效果尚不明显,其中网易总分名次下降两名。11家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评估结果如下:

  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内容安全保障、信息传播导向总体略有提升,信息内容生产、互动管理与响应有所下降。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四项指标较上月变化情况如下图:

  从总分均值来看,本月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总分均值有略微下降,近半年来总体趋势平稳,具体情况如下图:

  总体来看,内容聚合型专题已成为新闻客户端常用方式。在传播、响应方面,互动性的H5效果相对较好。商业网站新闻客户端在一些热点事件的传播中,较易发生标题导向错误,还需加强审核管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麻阳河保护区:黑叶猴喜添丁
麻阳河保护区:黑叶猴喜添丁
走进博物馆 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走进博物馆 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中关村前沿科技抢占制高点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猫plus”红外相机捕捉到兔狲活动影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872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