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秒漫谈斯理】全面开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儿?
2018-05-18 14:46: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十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前进方向。新格局主要“新”在5个方面。

  一,“新”在突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上。“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

  二,“新”在拓展对外贸易强调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上。在国际环境和国内发展条件都发生重大变化的历史背景下,如何保持我国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三,“新”在要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上。既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更要充分认识外商投资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新”在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上。新形势下,应积极构建有利于整合全球资源的价值链、供应链、物流链,增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做强做大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市场主体。

  五,“新”在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上。在过去开放方向的基础上,更多地考虑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的对外开放,整合升级内陆已有开放平台,培育一批贸易投资区域枢纽城市,提升沿边开放平台功能。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总监制:周红军 肖阳 高风

策 划:安传香

监 制:刘云伶

文 案:李洁琼 安传香

制 作:赵 凯

配 音:崔月淼

新华网评论室 山西分公司联合出品

  延伸阅读:

  系列之一:【100秒漫谈斯理】选人用人“四字经”

  系列之二:【100秒漫谈斯理】这样!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系列之三:【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协商民主的“特有”和“独特”

  系列之四:【100秒漫谈斯理】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作用的12345

  系列之五:【100秒漫谈斯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八项注意”

  系列之六:【100秒漫谈斯理】划重点!宪法修正案的六大核心要义

  系列之七:【100秒漫谈斯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点有哪些?

  系列之八:【100秒漫谈斯理】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信号

  系列之九:【100秒漫谈斯理】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系列之十:【100秒漫谈斯理】“四个要”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100秒漫谈斯理】全面开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5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