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把握世界经济大趋势
2018-05-29 08:58:1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今天反而是我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积极主动同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作斗争。”习近平同志的这段话,深刻揭示了当今世界经济大变局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担当。在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世界经济面临向何处去的紧要关头,中国高高举起了经济全球化的大旗。这一大变局有着深刻根源,是世界经济内在矛盾演化的必然结果。

  二战后特别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这一方面是西方垄断资本全球扩张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是人类生产力突破国家界限在全球快速发展的过程。由于世界市场的形成、资源优化配置扩展到全球范围,也由于科技进步,全球生产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起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各经济体和整个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也在各经济体内部和全球范围两个层面不断积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是资本主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集中爆发。这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资本主义危机,以及随后西方国家出现的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倾向,表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无论在其国内还是在全球都已成为生产力发展的严重桎梏。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西方垄断资本加速扩张。但另一方面,制衡垄断资本的力量也在加速成长。

  在西方国家内部,垄断资本攫取了经济全球化的绝大部分利益,中下层民众并未分享到太多好处,国际金融危机又加剧了民众的被剥夺感。一方面,经济权力和发展成果越来越向垄断资本集中;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兴起,中下层民众拥有越来越大的社会舆论话语权,西方国家经济和政治格局面临严峻挑战。同时,在一些极端势力的煽动下,民粹主义乘机而起。面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激化导致的经济低迷、两极分化加剧导致的民众不满、社会舆论格局变化带来的政治挑战,垄断资本试图借助民粹主义向外转移国内矛盾。于是,加征关税、拿回工作岗位、排斥外来移民等都被当作保护本国利益的利器提了出来,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就此抬头。

  在国际上,随着二战后发展中国家纷纷摆脱殖民体系、走上自主发展之路,西方垄断资本已不能像从前那样将其简单作为原料产地和商品倾销市场,单方面汲取资源、攫取利润,而不得不通过贸易与投资合作实现自身利益。一些发展中国家抓住有利时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了较快发展,在一些领域成为西方垄断资本的有力竞争者。其中,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探索出一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资本利益和劳动权益得到有效平衡的发展模式,一种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一种各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无疑,这是一种更具经济竞争力和道义感召力的发展模式。这样,西方垄断资本就面临三重国际制衡:一是民族国家的兴起。二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发展。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面对国内国际的压力和制衡,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就是西方垄断资本企图继续维护其垄断利益的表现。

  经济全球化在全球层面暴露和激化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弊病:垄断资本的逐利本性使其不可能真正考虑劳动者的利益,国内和国际的劳资矛盾难以调和;不可能真正考虑其他国家的发展利益,千方百计要通过抑制和削弱其他国家来实现自身利益;不可能真正适应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推动国际治理变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建“一带一路”,一系列共商共建共享的举措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世界人民的认同和响应。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事实将证明,保护主义是为了维护垄断资本的利益,没有前途;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符合全世界人民共同利益,顺之则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把握世界经济大趋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90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