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东京手工艺”项目扶持传统匠人

2018年05月30日 11:23: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5月30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东京手工艺”项目商品发布会29日在东京举行,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江户时代传统民间工艺的20多件作品集中亮相,为参观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东京手工艺”项目由东京都政府和东京都中小企业振兴公社共同主办,主要面向从事“东京银器”“江户帘”“江户木版画”等东京都政府认定的41类传统工艺品的制造者和设计师,旨在扶持传统手工艺行业,将创新元素融入传统匠人的技艺中。

  主办方在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2017年度研发的10件优秀手工艺作品,并表彰了其中3件精品。

  当天展出的传统工艺品中不乏充满现代时尚感的“古韵新品”,其中一款使用江户“嵌布”工艺打造的猫型化妆镜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目光。一名年轻女性告诉记者,这款商品外形可爱,小巧便携,具有一定的实用性,从各种细节能够充分感受到制作者的精良技巧和用心。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发布会上致辞说,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融合新鲜创意,让更多人领略东京传统工艺品的魅力,从而将这些传统工艺传承给下一代人。

  据主办方介绍,“东京手工艺”项目主要分“商品开发”和“促进普及”两个阶段。在商品开发阶段,项目为手工艺者和设计师提供交流平台,促成他们结成开发团队,并协助商品的设计和制作。在促进普及阶段,项目帮助加强宣传、打造品牌形象、创造机会参加各种展会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91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