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卫生健康委:争取2020年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2018-06-13 14:1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底东娜)近日,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我国无偿献血制度全面建立,血液管理制度体系和血站采供血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血液供应能力、血液安全水平和临床用血水平显著提高,国内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

  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介绍,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下一步,要争取到2020年献血率达到15/千人口,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近5年,我国出院患者人均用血量、手术台均用血量分别降低20%和30%、自体血回输比例增长30%。在提升血液安全水平方面,相关部门完善血站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建立了覆盖采供血全过程的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并巩固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基本阻断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经输血途径传播。截至今年4月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具备血液核酸检测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底东娜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893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