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时代楷模的力量,央企员工的榜样!

2018年06月29日 09:04:07 来源: 国资小新

  6月27日,中央宣传部、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天津市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新时代产业工人优秀品格,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蓝领创客”——张黎明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他爱岗敬业,工作3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电力抢修一线,累计巡线8万多公里,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被誉为电力抢修的“活地图”。

  他勇于创新,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的杰出代表。

  他甘于奉献,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用爱心搭起了企业与群众的“连心桥”。

  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张黎明扎根电力抢修一线31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行业里响当当的电力“蓝领创客”。经他手开展的技术革新多达400余项。他还投入满腔热情,常年义务帮扶身边群众,点亮万家灯火。作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张黎明在看似平凡中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时代楷模”张黎明是产业工人杰出代表,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先进典型,是“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重要思想,谱写了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在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上,4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了张黎明锐意进取、努力拼搏,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张黎明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体会感悟。报告生动感人、催人奋进,深深感染了现场听众,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会议指出,张黎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系统第7位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第1位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产业工人,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是中央企业系统涌现出来的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专家型工人的先进典型,是“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张黎明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央企业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良好风貌。

  会议强调,向张黎明同志学习,要从他身上汲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力量。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在点亮万家中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学习他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敬业精神,在平凡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学习他勇于探索、矢志创新的进取意识,在爱岗敬业中为企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学习他甘愿奉献、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以高度的自觉把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

  会议要求,国企国资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张黎明先进事迹学习活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爱党爱国爱企、实干苦干能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黎明同志是中央企业系统第7位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那么其他六位“时代楷模”又有着怎样的事迹和精神呢?让我们一起感受榜样的力量——

  用生命“蓝天铸剑”的航空丰碑——罗阳

  2012年11月25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航空工业英模”,中航工业沈飞董事长、总经理,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同志,在随“辽宁号”航母成功完成舰载机首次起降试验任务返港靠岸后,因过度劳累不幸辞世,年仅51岁。他献身航空30载,为党的航空事业披肝沥胆、拼搏奉献,用辛勤和汗水铸就了“蓝天铸剑”的航空丰碑,用生命践行了“航空报国”的铮铮誓言。罗阳用生命诠释了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报国情怀,你倒下了,梦在起飞。

  续写铁军荣光的“大庆新铁人”——李新民

  李新民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庆钻探伊拉克哈法亚项目部经理、1205海外钻井队队长,参加工作23年来,始终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团结带领新一代1205钻井队全体职工,不仅在国内打井最多、创纪录最多,还成功走出国门、挺进海外,实现了“把井打到国外去”的梦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石油核心竞争力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大庆新铁人”。从一名普通钻工,到新时期铁人,23年间,李新民先后立起井架900多次,带领1205钻井队在全国率先突破总进尺200万米。国内打井站排头、扛红旗,海外钻探创纪录、立标杆,李新民用23年的坚持告诉世界:什么才是“铁人精神”。

  生产一线走出的“工人发明家 ”——李超

  从普通的一线工人到“时代楷模”,25年来,李超始终坚定“技术报国”理想信念,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勤学不辍、苦练本领,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主导完成多项国内外首创、国际领先的技术改造革新项目,曾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宣部在《表彰决定》中说,“李超同志是新时期技术型、知识型、创新型产业工人,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体现了忠于祖国、勇于担当的主人翁责任,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刻苦钻研的敬业态度,凝心聚力、高效协作的优秀品质,是当代产业工人的学习榜样。”这名工人发明家曾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专有技术,1项国际发明金奖,并凭借主导完成一项设备研发应用技术,在2014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首个从鞍钢数万职工中走出来的“科技大腕”。

  “罗钾精神”唱响戈壁盐湖——李守江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同志,16年坚守在茫茫戈壁,带领“国投罗钾人”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荒凉的罗布泊戈壁滩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硫酸钾肥生产基地,让我国从一个贫钾国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一硫酸钾生产大国,使亿万农民摆脱了对进口钾肥的依赖。他们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走完了相当于美国犹他州大盐湖15年、国内同行30年走过的开发历程,创造了世界盐湖开发史上的奇迹,创造了“罗钾速度”和“罗钾质量”,在“死亡之海”谱写了辉煌篇章。项目建成投产后,实现了单厂生产规模全球最大,产品质量世界第一,标志着我国已迈入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改变了世界硫酸钾生产格局,缓解了我国钾肥供应紧缺的局面。

  以国为重的大国工匠——徐立平

  徐立平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国家高级技师、航天特级技师。参加工作30年来,他一直从事极其危险的航天动力燃料微整形工作,多次经历血与火的淬炼、生与死的考验。他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担当,苦钻善学、精益求精,立足岗位不断创新创造,练就高超的技艺绝活,多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用堪称完美的产品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徐立平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被誉为“以国为重的大国工匠”。

  蓝天上的雷锋班组——国航金凤乘务组

  金凤乘务组,作为国航的空中服务优质品牌,以蓝天为舞台,以客舱为阵地,以雷锋精神为榜样,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融入服务理念之中,用行动谱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丽华章。“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对祖国和人民的使命感已经融入到每一位金凤组员的血液。20年来,金凤组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向着打造客舱服务标杆的目标执著前进。成立至今,一届届的“金凤乘务组”员留下了光辉的印迹: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民航精品航线服务样板优秀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代楷模等。现如今的“金凤乘务组”是由6个班组组成的70余人的团队。“金凤”一路高飞,在一次次航程、一条条航线上留下了闪光的印迹。

  “时代楷模”有力量,央企员工真榜样!他们是千千万万安岗敬业的央企人的杰出代表,让我们一起以楷模为榜样,怀梦想敢实践,有情怀勇担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努力拼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903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