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虎头鞋小 制作精心
2018-07-01 09:07:3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北沙河手工制鞋】

  虎头鞋小 制作精心(乡村发现·技艺)

  城市鞋厂里,科技的发展让大型生产线游走如龙。而在太行山深处的乡村,一种手工制鞋技艺仍在流传着。

  在河北省沙河市柴关乡王硇村的一处农家院里,36岁的王香鱼正与姐妹们围坐在一起制作虎头鞋。专注的眼神,一双巧手引着五彩的丝线来回穿梭。

  多年来,当地人将虎头鞋视作吉祥之物,是亲友吃小孩满月酒时的必备礼物。孩子快一岁时,长辈们就给孩子穿上。因为虎是百兽之王,人们认为穿虎头鞋可以辟邪恶,护佑孩子健康成长。

  王香鱼的制鞋技艺得到了姥姥的真传,如今她已是众姐妹的导师。即便手艺纯熟,制作一双虎头鞋,王香鱼也得花上5天左右的时间。

  虎头鞋看似小,但制作精。大体上分为做鞋底、制鞋帮、绣虎脸等步骤。制作时首先要打袼褙,即用面粉浆糊把三层棉布糊贴在一起,于阳光下晾干,成为硬衬。然后从硬衬上按鞋样剪下鞋底衬和鞋面衬备用。

  做鞋底时,要在做底的一面先铺两层碎布,再铺一层纯色软布,此后针锥扎孔、大针引线、拉线、紧绳等步骤一气呵成。尽管鞋底只有在抬脚的一瞬间才可看到,但也需纳出斜排列、十字花、菱形等细致图案。

  做鞋面时,将两块鞋面衬相互缝合,外面以绸缎覆盖,色彩艳丽;里面以绒布垫衬,以求柔软舒适。此外,鞋面缝合的曲度也需考虑婴儿肉肉的脚型。

  绣虎脸是做虎头鞋的关键环节。虎头纹样需成竹在胸,高超的绣功必不可少。通常由虎鼻起绣,随后是眉、眼、嘴、齿等,力求生动逼真。最后虎额处绣上“王”字,并用绒线扎须于虎嘴两侧,威风凛凛之感立现。

  尽管如今已是轻车熟路,但王香鱼仍清晰记得当年学艺时的艰辛。“只要一个针脚缝错,姥姥就让拆了重做。正是有了姥姥的严格要求和一针一针的勤学苦练,才有了今天的手艺。”王香鱼说。

  借助互联网平台,王香鱼已经把虎头鞋从村里卖到了省外,来自北京、天津、河南的回头客越来越多。有网友留言说手工活儿比机器缝制的多了几分“灵气”。

  几年前,王硇村也开发了乡村旅游,来此享受古村游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王香鱼做的虎头鞋也成为不少人的伴手礼。如今,王香鱼带领着村里的几十名农闲妇女一起在家门口赚钱创业,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姐妹们用勤劳的双手和五彩的丝线,编织着属于她们的多彩生活。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葡萄牙队无缘八强
【世界杯】再见,梅西
【世界杯】再见,梅西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904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