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两条新经验"等5则
2018-07-03 20:21:24 来源: 《求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滕文生 郑新立: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两条新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等方面对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一,混合所有制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证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符合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又创新和丰富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有效实现形式,使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出更大的优越性,充满生机活力。其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验说明,只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才能具有广泛的现实基础、深厚的群众基础,才能日益巩固和完善。对此,一要深刻认识到所有制关系决定分配关系。这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坚实经济基础。二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一个重要目标指向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就要坚持和完善基本分配制度,不断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人民日报》2018年6月13日)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重大时代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

  改革开放促进了党和人民思想上的大解放。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同时也是党和人民不断打破思想枷锁、推进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实践的深化推动时代条件的发展,为思想的解放和理论的创新提供基础条件;思想的解放和理论的创新为改革开放提供科学指导,推动实践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驱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党和人民用改革开放驱动强国复兴的生动教科书。总体来看,党和人民推动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赢得了中国道路和制度的比较优势。毋庸置疑,社会主义制度是比资本主义制度更先进的制度。通过改革革除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其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更能彰显特有的制度优势。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相辉映。我们通过改革开放,吸纳百家优长、兼集八方精义,使中国梦更加出彩;我们也通过改革开放,让“中国特色”惊艳世界,把“中国红利”回馈世界,使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惠及世界人民。(《解放军报》2018年5月30日)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课题组: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带来重要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持续向好态势,但基础并不稳固。我国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为世界经济持续向好、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带来重要机遇。其一,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依然不足,中国扩大开放是世界经济持续向好的重要动力。中国扩大开放,为各国特色优势产品和服务出口提供了有效需求;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各国提供更多投资;中国开放创新,加快推动全球科技进步,推动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的长周期。其二,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中国扩大开放是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大幅开放市场,有助对冲保护主义的不利影响;中国加大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力度,为经济全球化增添新动能,为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探索中国路径、贡献中国智慧。其三,全球价值链布局继续调整,中国扩大开放是全球价值链深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主动扩大进口和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有助于我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新型价值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协同式创新;加大内陆沿边开放力度,有利于我国与世界各国深化全球价值链合作。其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中国扩大开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我国扩大进口,有利于深化与各国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我国扩大利用外资,有利于推动跨国公司更好发挥其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的作用;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动沿线减贫事业。(《经济日报》2018年6月7日)

  邓 浩: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和方向路径

  青岛峰会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青岛宣言》明确指出,成员国重申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这指明了新时期上合组织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一是五大观念回答了坚持什么。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上海精神”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这就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五大观念为上合组织更加积极地参与完善全球治理大业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理念指引,符合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这一新使命的需求。二是五大建议回答了怎么构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面旗帜,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上提出了“五大建议”,这就是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近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五大建议是中国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的具体行动计划和实施纲要,显示出中国的雄心壮志和博大智慧。同时,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中国又提出自身的行动计划,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宽广胸襟和无私奉献。(《光明日报》2018年6月13日)

  辛向阳:在实践中检验真理 在实践中发展真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天,结合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来看待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更加促使我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发展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客观标准。马克思主义用实践的观点解决了人类思想上的一个重大难题,即真理性认识的标准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就是在工人阶级运动的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检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生命力。实践是发展真理性认识的强大动力。社会实践本身是一个发展的过程,社会实践的深度和广度不可能一下子就呈现在人们面前。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真理性认识必然伴随着社会实践的广域化、深度化而丰富发展,任何真理性认识都不例外,马克思主义同样如此。社会实践的发展同时还推动着人们对于自然科学认识的深化,使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日新月异,引起人们对于自然科学真理性认识的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日新月异的实践发展也正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着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在今天就是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我们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现实动力,人民群众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则是我们党发展马克思主义生生不息的强劲动力。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完成了三次伟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以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更加精彩的新篇章。(《红旗文稿》2018年第11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两条新经验"等5则-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07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