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一次抢修“几次澡”
2018-07-25 15:59: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7月25日电 特写:一次抢修“几次澡”

  新华社记者 侯文坤

  “注意扳手的用力度!”

  “看准安装孔位!”

  ……

  24日15时30分,烈日炎炎。位于湖北省应城市的220千伏应城变电站内,孝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40名抢修人员正顶着38℃的高温,对该变电站出现的故障进行抢修作业。

  烈日下,橘黄色的高空作业车反射着刺眼的光,金属的电力设备被“烤”得滚烫。抢修人员脸上、手上的汗不停往下淌着,浸透了衣服,滴落在地。

  在高空作业车离地3米多高的作业斗里,抢修队员陈群一身工作装,长袖长裤,戴着棉手套,袖口都扣上了,裹得严严实实的。

  “烈日下的作业斗像一块儿巨大的烙铁,人站在里面,都能感受到金属散发出的阵阵灼热。”烈日炙烤下,已经连续作业1个小时没有下到地面的陈群,为了给自己提神,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了风油精闻了闻,又接着干活。

  烈日炙人,地面被晒得发烫,站几秒钟,便能感受到脚底下有热感涌来。16时左右,摆在地上的专用温湿度计显示着变电站内地表温度已近50℃。

  “大家停一下!”为防止抢修人员中暑,现场工作负责人阳兴招呼队员们休息一会儿。

  “这个变电站关系到应城市开发区工业园生产生活用电。这些天连续高温,变电站内高压电流互感器在高温负荷下突发故障,引发了变压器跳闸和刀闸受损。”阳兴说,虽然供电部门已把负荷转移到220千伏彭湾变电站,以保障开发区工业园日常用电。但为确保用电安全,抢修这个变电站一刻都不能懈怠。他们从早上6点就开始作业了。

  短暂的休息时间,技工张巍倚靠在高空作业车的轮胎上,不一会就发出了香甜的呼噜声。易国伟接过队员递来的矿泉水,仰脖“牛饮”,一阵咕噜声响,一瓶水已见底……

  16时15分,一声哨响,忙碌继续。

  “对准安装孔位!再往右两厘米!好!”易国伟左右脚分别踩在两根水平构架上,俯下身躯,手持扳手一点一点将刀闸底座的螺栓拧紧……刀闸的吊装在高空作业车的轰鸣声、队员吆喝声中有序进行着。

  对于陈群、易国伟等人来说,烈日下的坚守、高温中的执着,是他们的职责。一天下来,工作服一直泡在汗水里,从衣服中挤出的汗水竟然汇成了一道道水柱落下。“干一次活,就像洗了几次澡。”易国伟说。

  夕阳斜照,应城变电站内还是一片繁忙景象。“按照抢修作业进度,26日前就可恢复送电了。”阳兴说。这也意味着他们明天还将继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7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