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渔政亮剑2018”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行动查办一批涉渔违法违规案件
2018-07-25 18:14: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汪亚)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春、夏季是我国主要海洋经济鱼类的繁殖期和生长期,为了促进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部从每年5月1日起,在我国沿海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今年海洋伏季休渔实施以来,沿海各级渔业渔政部门压实执法责任,细化管理措施,有效开展了“中国渔政亮剑2018”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行动,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佳状态”保持了严格的执法监管态势,保障了海洋伏季休渔秩序良好。执法过程中,各地渔业渔政部门积极作为,查办了一批涉渔违法违规案件,严惩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据不完全统计,沿海各级渔业渔政部门累计派出执法人员19万人次、车辆2.2万辆次、船艇1.5万艘次,检查渔港码头3.4万个次、渔船34万艘次、市场1.3万个次、渔船网具修造厂点2242个次,海上巡查37.4万海里,查办案件3946起、涉案人员504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00件、涉案人员523人),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2231艘,没收非法渔获物86.8万公斤,行政处罚1679万元。

  为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确保海洋伏季休渔秩序,深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违反海洋伏季休渔期制度、损害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渔政执法监管十大典型案件。这是继2017年12月发布“亮剑2017”渔政专项执法行动十起典型案例后,农业农村部第二次集中通报渔政执法监管典型案件。

  农业农村部强调,在海洋伏季休渔中后期,沿海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要继续落实最严格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强化最严格的执法措施,加快已查获案件的办理进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检验;对海洋伏季休渔期间违法行为较集中、群众举报比较多的渔港、海域开展交叉执法,及时向公安部门移交执法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开展好海蜇专项捕捞、渔业辅助船以及开渔时间有差异的北纬35度线、26.5度线、闽粤交界线周边海域执法监管,精准打击涉渔违法行为;推动司法部门公开审理、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判决重大、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履行好执法监管职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92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