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的群众组织力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力量之基
2018-08-01 20:25:2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群众组织力是指中国共产党发动组织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党和人民的伟大历史任务的核心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断增强党组织带领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能力,对于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重大意义。

  是否具有强大的群众组织力是检验真假无产阶级政党的天然标准

  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在于党的性质、成分和组织方式,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鲜明地指出:“无产者组织成为阶级,从而组织成为政党这件事,不断地由于工人的自相竞争而受到破坏。但是,这种组织总是重新产生,并且一次比一次更强大,更坚固,更有力。”这就是说,是否具有强大的无产阶级群众组织力是检验真假无产阶级政党的天然标准。马克思对如何检验还做了进一步的说明,那就是党和整个无产阶级利益是否根本一致,而且在任何时刻党的成员是否始终代表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最高利益。19世纪40年代,被恩格斯称为“德国共产主义创始人”和“有才干”的工人领袖魏特林尽管用他自命不凡的理论吸引了一批工人,但他无视客观历史条件,用毫无意义的空想煽动工人,直至暴露出小资产阶级本性,他的组织“解放同盟”到“新的工人协会”最后也因失去工人的信任和丧失了群众组织力而解散。他本人也因此最终脱离了工人运动。

  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列宁在《共产主义“左派”幼稚病》一文中也明确指出: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纪律是靠什么来维持的?是靠什么来检验的?是靠什么来加强的?除了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和它对革命的忠诚之外,还要“靠它善于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首先是同无产阶级劳动群众,但同样也同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联系、接近,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同他们打成一片”。列宁把“和无产阶级群众和非无产阶级群众打成一片”这种更广泛、更高要求的群众组织力,看作是加强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纪律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标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世界政党史也告诉我们,只有尊重客观历史规律,始终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去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扩大最广大人民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是永葆生机的政党。

  强大的群众组织力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制胜法宝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在恶劣的条件下生存下来、发展起来、壮大起来并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党始终扎根于人民之中,把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战斗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优势。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井冈山革命年代,面对国民党大军包围红色根据地和全国上下的白色恐怖,党和军队内部出现“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悲观主义情绪,毛泽东同志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回答了党和军队的疑问,其科学依据就是“我们三年来从斗争中所得的战术,真是和古今中外的战术都不同。用我们的战术,群众斗争的发动是一天比一天扩大的,任何强大的敌人是奈何我们不得的”。这种战术就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人民战争的战术。

  20世纪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期,东欧剧变引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低潮,面对国外敌对势力所谓“共产主义大失败”的兴奋和国内一些人对共产主义信念、社会主义道路的动摇和彷徨,邓小平同志通过“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的坚定回答,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党领导人民、组织人民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使“人民经受锻炼”,从而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可以说是改革开放40年取得辉煌成就最基本的经验之一,也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史的基本经验和制胜法宝。

  强大的群众组织力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党的十九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反映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得到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拥护和支持。人民的期盼和拥护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群众组织力的基础。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贫困家庭节列俄阿木家,习近平总书记同村民围坐在火塘边拉起了家常,同大家共谋精准脱贫之策。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新时代伟大梦想的组织群众能力。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政能力和群众组织力的秘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近代以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坚强组织,中国人民创造出令世界惊羡的“东方奇迹”,今天的中华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与此同时,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任务的艰巨性、形势的复杂性、调整的深刻性、变革的广泛性,更加需要中国共产党不断增强群众组织力,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具有永不枯竭的力量之源。(作者:邹宏如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党的群众组织力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力量之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209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