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买低价票看好戏背后的政府推动
2018-08-11 08:11: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0日,由陈小艺、谷智鑫主演的人艺“新京味儿”话剧《莲花》在首都剧场上演。这部2010年前由邹静之编剧的经典大戏,其最低票价为80元。

  在一个多月前的梅兰芳大剧院,由国家一级演员李海燕主演的京剧《梅妃》,观众可以花50元就能买到原本市场最低价为280元的戏票。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观众买低价票看好戏,在北京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而在这背后,则有赖于政府部门的推动——北京市文化局推出的《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项目》已近六年,自2012年至2017年,首都剧院联盟受北京市文化局委托累计补贴了本市66个剧场,推出惠民低价票演出8602场,实际售出100元以下低价票230余万张,受益观众达230余万人次。

  打破高票价带来的“厚障壁”

  2012年,北京市文化局在针对群众、剧院、演出经纪公司等多方面展开深入调研后发现,除旅游演出和票价本就不高的小剧场演出外,综合性大中型剧场演出票价高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以国家大剧院为例。自建院以来,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一直是大剧院的招牌演出,由于制作精良导致成本较高,单部歌剧的制作成本往往要达到数百万元,而此时国内普通观众刚刚开始有机会接触歌剧这一表演形式,观众培养还处于起步阶段,加之较高的票价也阻挡了部分观众走进剧院欣赏演出, 2009年至2012年四年间,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项目,平均销售率约为77%,场均收入不足48万元。

  针对以上实际情况,北京市文化局研究认为,只有政府出资购买服务,鼓励剧场设置低价票区域并适度给予补贴,才能保障演出团体、剧场、观众三方均能受益,并且确保市场运转不受干扰。2012年,市文化局启动试点工作,在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首都剧场等有影响、有代表的15个剧场先行推行低价票补贴工作,该政策通过对部分低价票区域用政府资金给予补贴的管理模式,引导剧场扩大低价票区域,降低演出票价。

  降价,从“点”到“面”

  据了解,自2012年先行推开低价票补贴工作,考虑到财政资金量大、涉及群众广泛,北京市文化局决定2013年再行试点一年,将参加低价票补贴的剧场扩大到23家。两年来,政府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

  实行低价票补贴政策后,2012年全市演出观众总数比2011年增长了7%左右,儿童剧、话剧、曲艺类等演出上座率平均保持在80%以上。2013年,观众总数进一步增加,其中儿童剧平均上座率达86%,比2012年增加6个百分点。音乐剧和现代舞观众总人数比2012年增加一倍以上。统计调查显示,购买低价票的观众中,超过一半的群众为低收入家庭。

  随之而来的是北京演出市场的繁荣。截至2013年12月底,北京市123家演出场所共举办艺术演出23155场,吸引观众人数约1014.21万人,实现票房收入14.42亿元。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首都剧场、天桥剧场、保利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等剧场平均上座率提高5%。2013年,国家大剧院有151场演出获得补贴,占歌剧院和音乐厅补贴类全年演出的36%。北京天桥剧场也因为有低价票补贴政策,在2013年举办了首届中国芭蕾国际演出季。俄罗斯芭蕾舞团演出的《天鹅湖》,最低票价低至50元,吸引了大量市民观演。

  2014年,市文化局总结试点经验,正式出台《北京市惠民低价票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到了2016年,北京市文化局则正式出台了《北京市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项目管理办法》。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美国加州山火肆虐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热带低压致海南普降暴雨
新疆:瓜果飘香
新疆:瓜果飘香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烈日下的“飞机守护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5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