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农家小院国旗升 爱国情映老农心

2018年10月01日 09:52: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日电 题:农家小院国旗升  爱国情映老农心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天刚亮,郭庆栋和老伴马淑敏就从炕上爬了起来。老两口迎来了一天最神圣的时刻:他们拿出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将国旗在自家庭院里冉冉升起。

  “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国家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从2000年到现在,这个农家小院里的升旗仪式就从未间断过。

  老郭今年65岁,是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朱官屯村农民。平日里,他在村里一家企业打工,老伴在家收拾家务,孩子们都在廊坊市生活。对老两口而言,早晨升旗,开始一天的生活,傍晚降旗,结束忙碌的一天,已成了他们雷打不动的生活规律。

  郭庆栋曾在天安门广场看过升旗仪式,在电视上看过国庆阅兵。“我心里热乎乎的,有一种自豪感。”那时候,他便有了在家中升国旗的想法。

  2000年是老郭家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他家告别破旧老房子,盖起了崭新大瓦房,添置了家电。站在焕然一新的庭院里,老郭心潮澎湃: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做梦也想不到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于是,他在庭院竖起一根八九米高的铁旗杆,买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恭恭敬敬升了起来。从此,他家小院里每天的“升旗仪式”,就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

  “我没多少文化,只想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激。”谈起这些年村里和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郭庆栋深有感触:农业税免了,水电能全天供应了,坑洼不平的土道硬化了,路灯装上了,农业新技术使得种地不累了,美丽乡村正从梦想变为现实……一项项惠民政策,让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别看自称“大字不识一箩筐”,郭庆栋却“有文化”。对这些年来国家取消农业税、推进“煤改气”和秸秆还田等事情,他都编成诗歌和顺口溜,让孩子们打印出来,装订了厚厚一本。

  “水泥道,东西长,大人小孩喜洋洋。汽车上路随便跑,下雨下雪不粘脚”“伟大祖国要复兴,种地补贴把地耕。秸秆还田真是好,雾霾一天比一天少”……朴实的话语,折射出老农内心的喜悦。

  每年国庆节,郭庆栋都会换一面崭新国旗,并把之前的国旗珍藏起来。取出红布包裹里整齐叠放在一起的旧国旗,马淑敏说:“这是宝贝,国旗每年都要换一面新的。在我们心中,国旗永远是鲜艳的,代表着咱们国家永远年轻有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1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