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写:怒放啊,开山岛上那抹最耀眼的红……

2018年10月01日 17:26: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10月1日电 题:怒放啊,开山岛上那抹最耀眼的红……

  新华社记者 杨绍功

  10月1日,清晨,5点50分,黄海前哨开山岛。

  朝霞映红了海面,浪潮海天涌来,拍打着岛岸礁石。

  “1-2-1,1-2-1……”56岁的王仕花带着3名守岛民兵,迎着晨曦,肩扛国旗,向山顶的升旗台走去。

  “咚,咚,咚,咚……”4人脚踏台阶,步调整齐,铿锵有力;3段陡坡、4个平台、58级台阶……一路登台爬坡,每一步透着神圣庄严。

  10月1日清晨,王仕花肩扛国旗和守岛民兵一起向山顶的升旗台走去。新华社记者 杨绍功 摄

  5点58分,太阳露出海面。3名民兵在升旗台前列队敬礼,王仕花捧起挂好的国旗,将旗尾用力甩向空中,紧接着摇起了旗杆上的握把。

  国旗升起来了,一抹鲜红,开山岛上那抹最耀眼的红,融入灿烂的阳光里。阳光洒在开山岛上,绿树、鲜花、青草……一切仿佛瞬间苏醒,显出艳丽夺目的色彩。

  仅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开山岛,距离江苏连云港灌云县海岸12海里,是祖国东大门上的战略要地。今年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守岛32年的民兵王继才在岛上值守时突发疾病去世,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评为烈士。

  今年国庆这天,是王继才去世后的第66天,在他倒下地方,妻子王仕花和新来的民兵们仍在坚守。

  这是王仕花在岛上第33次国庆日升旗。前32次都是王继才升旗,她向国旗敬礼。每年,开山岛的国庆日升旗朴素而庄重。这样的重大节日,他们都要换一面新国旗。守岛32年,王继才和王仕花共换过200多面国旗。

  “王仕花哎,起来了,升国旗了!”过去,每个清晨,这对守岛夫妻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国旗升起来。

  现在,老王走了,王仕花决心带着年轻人接着把岛守好,首先就是把旗升好。“开山岛虽小,也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国旗升起来,证明这里有人守护,外人就不敢来侵犯!”王仕花用王继才的话来说明升旗的意义。

  今年国庆,王仕花和新民兵又特意换了一面崭新的国旗。新国旗迎着新一天的太阳,带来了新气象。

  10月1日清晨,王仕花(右一)和守岛民兵一起向国旗敬礼。 新华社记者 杨绍功 摄

  28岁的袁洋、40岁的刘文金、46岁的李爱洲,是从灌云县512名报名者中挑选出的首批守岛志愿者。三人都有过当兵经历,对国旗有着同样特殊的感情。

  他们说,要像王继才一样尽职尽责,让国旗在开山岛上永远飘扬。

  “人离不开阳光,小岛离不开国旗。升起了国旗,小岛就有了颜色。”王继才曾经这样解释国旗的意义。红旗下绿意盎然的开山岛,正是他用青春生命点染出来的颜色。

  目前,开山岛已经成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庆节这天,到岛上来瞻仰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许多人说:“远远看着国旗,就知道开山岛到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51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