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万千乡村的华丽转身——长假镜头下的浙江乡村新图景

2018年10月07日 16:4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7日电(记者方问禹 许舜达)青山碧水绿道,涓流浅滩廊桥。沿着崭新的柏油路漫游10余公里,一个静谧、精致的山间小镇映入眼帘,仿佛世外桃源。长假前六天,宁波市奉化区大堰村外来游客突破万人,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慢游美丽乡村、体验当地民俗、私人定制龙泉青瓷……长假期间,各方来客涌向丽水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

  在德清、安吉、长兴、淳安等浙北乡村,假期旅游火爆,绿树环绕、松溪潺潺的乡间民宿,价格动辄上千元。而在丽水、衢州、温州等浙西南地区,乡村旅游也急剧升温,在线平台上民宿满屏的“已订完”,价格普遍超过600元。

  美丽公路串起“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示范县”“整乡整镇美丽乡村”“精品村”“美丽庭院”,城市文明与乡村风情深度融合,浙江省2.8万多个建制村展现了一幅全景式旅游画卷。

  地处浙江省西南部山区的松阳县,建县已有1800多年历史,有中国传统村落71个。一场“拯救老屋行动”留住了老屋的“根”与“魂”,传统村落的风貌文脉也就此展现出新的生机。皖南长大的游客孙萍说,松阳的老屋是儿时记忆里的模样。

  事实上,“城里人”涌向浙江乡村,远不止寄托乡愁。当前,浙江乡村的功能正在经历变化,从满足传统生活到支撑现代生产。城与乡之间,也从割裂转向融合发展。

  乡村“三产融合”勃发。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深垟村有“石寨”美誉,村民原本生活在半山腰,移居山脚时就地取材,新家园的房屋院墙、田埂道路都用石头垒成。返乡创业青年吴勇带动村民在石墙上种起多肉植物、发展“庭院经济”,“石上开花”吸引大量游客到此游览。

  湖州市德清县集聚160多家企业的“地理信息小镇”筑起了一片现代产业高地。长假期间,当地干部群众仍在加班加点,全力保障11月份举办的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浙江万千乡村的华丽转身,变化非在一朝一夕,背后一招一式带来启示。一方面,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现代乡村生活有吸引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功能完善的高速服务区,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如今浙江乡村不再“脏乱差”和“空心化”。另一方面,现代乡村“离城不脱城”,大量人口和资源返乡,正在寻找新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52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