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启幕 惠民平价票占60%以上
2018-10-16 15:0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王莹)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10月1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232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将在各地演出,总演出场次超过600场。

  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介绍,本次展演在演出规模、覆盖范围和参演作品数量上均为历年同类活动之最。除去各地展演的232场优秀作品外,文化和旅游部还将从中遴选出14部优秀剧目,集中在北京进行示范演出,预计演出26场。其中,展演开幕演出为文化和旅游部出品的《抒情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演出曲目均为新创,词、曲作家先后到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特区、珠海、厦门和雄安新区采风和体验生活,真切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并将这种感受体现在音乐旋律之中。

  在演出剧目方面,记者了解到,这次展演,东部地区共推出95部剧目,中部地区共演出剧目78部,西部地区共演出剧目59部。其中,聚焦先进人物的作品46部,反映普通群众生活的作品70部,农业农村题材作品52部,城市题材作品42部,扶贫题材作品46部,反腐题材作品6部,包括反映改革开放给社会和民众带来深刻变化的民族歌剧《命运》、交响音乐会《浦东交响》,反映精准扶贫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花鼓戏《桃花烟雨》,反映重要建设工程、项目成就的舞剧《天路》、话剧《追梦云天》,反映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豫剧《重渡沟》、河北梆子《李保国》,歌颂各行各业为祖国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劳动者的吉剧《黄大年》、话剧《柳青》,反映环保理念和生态保护的芭蕾舞剧《鹤魂》、话剧《塞罕长歌》,描写人间真情、歌颂道德模范的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淮剧《小镇》等。

  参演作品不仅题材多样,特色鲜明,种类也相当丰富,其中,音乐舞蹈类作品51部,话剧儿童剧类作品46部,戏曲类作品135部,涵盖了京剧、昆曲、豫剧、粤剧、湘剧等58个剧种。在展演形式上也积极创新,首次以同一名义、同一标识,在同一时间段内,全国联动、各自实施的方式,由各省(区、市)文化厅(局)组织开展本地区的优秀作品展演活动。

  在文化惠民方面,记者了解到,在所有参演作品中,100元以内的演出票将占到总票数的60%以上。同时,通过组织特殊群体免费观演等方式,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承办,将一直持续至12月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 湖南艺术节启幕 多彩展演助力文化强省
      本届艺术节通过举办专业舞台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等6大活动,创造条件让大剧、小戏、舞台艺术创作、美术书法创作等传统艺术门类和新兴艺术业态等参与其中,整体推进湖南省各艺术门类的发展。
    2018-10-11 22:41:51
  • 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全国电子键盘展演活动
    记者7日从中国音乐家协会获悉,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音乐小金钟——吟飞杯第二届全国电子键盘展演近日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280余名选手在5天的活动中奉献了19场精彩的展演。
    2018-10-07 11:09: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色丰收稻飘香
金色丰收稻飘香
厦门湖里区:特区发祥地的新征程
厦门湖里区:特区发祥地的新征程
贵州兴义:多彩热气球点亮夜空
贵州兴义:多彩热气球点亮夜空
“胸怀地球”的浙北小镇
“胸怀地球”的浙北小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972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