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来宾:用高新技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18-10-23 09:3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处理刚刚生产出来的改性土装饰材料。新华网 王莹 摄

  新华网广西来宾10月23日电(王莹)在城市景观中,建筑物吸引着公众的视线。但或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些建筑物的外墙和内饰所使用的,是一种由改性土加工而成的新型材料。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生产商,来自广西来宾的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MCM装饰材料的领导者,也成为来宾经济转型的有力印证。

图为福美公司研发的改性土。新华网 王莹 摄

  让泥土成为建筑装饰新材料 高新技术带来的不仅是美观

  不论是工程建设还是家居装修,公众对材料的安全性都格外关注。如何打破建筑装饰材料依赖涂料、油漆、瓷砖的局面,开发出既轻薄美观又节能环保的新型材料,成为坐落在来宾高新区内的广西福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的创新追求。而他们,把发力点放在了材料的性状改良上。

  从2008年创立以来,福美组建核心技术团队,自主研发了改性土新型装饰材料,实现了生产过程无“三废”排放、可循环再生的节能、绿色新模式。这是一种怎样的材料?据公司总经理覃贤介绍,改性土是利用MCM(改性无机粉复合材料)技术研发而来,主要选用天然泥砂土、石粉、粉煤碳、尾矿粉等各种无机物作原料,经过核心技术处理生成。

  记者了解到,与建筑装饰常用的瓷砖、涂料等相比,利用改性土加工而成的新型材料薄、轻,每片仅有2-4毫米,且材质柔软可弯曲,同时,防火、耐水、耐酸碱、抗冻融、抗污自洁。从建筑美观角度看,原生态土形式合成各种天然石材、原木和陶瓷砖、金属、皮革效果,表现力也更强。目前,福美公司已利用改性土打造出生态石材、生态劈开砖、生态木、生态麻编、生态墙纸等多种建筑装饰材料,成为国内外不少建筑工程的材料供应商。

  图为由改性土加工而成的各类装饰材料,包含生态石材、生态木材、生态皮、生态麻编等。新华网 王莹 摄

  在工厂现场,记者看到了正在生产中的各类改性土新材料。“从生产到应用,相对于传统装饰材料,我们的节能降耗达80%,整个生产过程均无‘三废’排放,且可以循环再生,所有产品均不添加任何颜料。”据覃贤介绍,改性土新材料的加工由100度的蒸汽即可实现,而这些蒸汽,则来自发电厂发电带来的废气,当蒸汽冷凝后,可以用作材料原料的搅拌,实现了绿色的循环链条。

图为福美公司正在推进的改性土跑道材料。新华网 王莹 摄

  目前,这些新型材料已在国内外不少公共建筑工程上使用,福美也获得了国家创新基金的支持,承担着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据覃贤介绍,现在,公司在来宾市已落户的MCM片材产业已实现52条生产线的投产,在建二期扩展项目计划再建成52条全自动化成型生产线,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可生产片材3000万平米,预计实现产值达9.5亿元。现在,他们正在推进MCM改性土运动跑道项目,给学校、城市公共空间铺上安全、绿色的跑道成为他们的心愿。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审批“绿色通道”让企业办理立项零跑路

图为车间刚生产出来的改性土装饰材料。新华网 王莹 摄

  作为一座工业城市,福美的建筑新材料是来宾寻求经济转型的一个印证。当初为何从广东来到广西来宾,覃贤表示,主要是来宾招商引资的政策福利多,“一般,企业要缴纳25%的税,在这里,政府给我们优惠政策,只需缴纳9%”。如今,在各种优惠政策的吸引下,越来越的高新技术企业来到了来宾,落户在高新区。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初具规模。

  与很多高新区大多处于城郊不同,来宾高新区处在来宾市主城区,产城一体化水平高,教育、商贸、医疗、居住、城市交通等配套公益设施齐备,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不仅如此,这几年,高新区出台不少政策,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引项目、推项目的重要发力点。

  记者了解到,2017年,高新区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和创业资本集聚,扶持区内企业发展,吸引优质企业进驻。行政审批速度一直是衡量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坐标,来宾高新区创新实行代(带)办工作制度,企业投资建设需要办理的行政许可(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除必须本人到场外,均由该区专职人员代理承办,大大节省了企业来回跑所花费的时间。这一点,高新区内的广西奇正模架科技有限公司深有感触,他们上午九点递交了工商注册所需的材料,下午一点,工商营业执照就拿到了手中,行政审批的“来宾速度”让他们惊艳。同样,园区内另一家生产机器人的新兴产业企业,也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就开竣工的高效节奏。

  项目落地难,一直都是困扰园区发展的最大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高新区通过包装产业园项目,成功开展了近千亩项目用地的农转用报批。当前,高新区围绕福美产业园、中沛产业园等“五园”,在服务好龙头企业的同时,对产业进行整体布局,实现相关产业项目的快速引进、快速落地。“我们这些企业都是抱团发展的,龙头企业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发展。有地方给我们提供5年免租的优惠政策,但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来宾高新区。”东莞华驰高分子企业的负责人介绍说,作为汽车电子的重要配套企业,他们已于近期进驻了中沛汽车电子产业园。

  作为一个资源能源型城市,来宾的转型并不容易。面对起步晚、底子薄的局面,他们精准发力、全力以赴、以情留人,为企业落地生根营造良好环境。记者了解到,目前,辖区内已有36家工业企业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科技型企业15家,挂牌上市公司3家,全区还拥有1个自治区级科技孵化器、2个市级科技孵化器、1个市级科创加速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个市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达60多家。

  今年上半年,来宾高新区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通过“代办制度”为30多家企业代办了工商、税务等手续;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实现5个项目快速落地;通过包装产业园项目,申报近千亩项目用地农转用手续......毫无疑问,以MCM新材料、生物制药、机器人制造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填补来宾产业发展空白、助推来宾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97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