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韦兰:孩子们心中的“警察妈妈”

2018年10月24日 16:56:20 来源: 全国妇联官网

  韦兰,贵州省镇宁自治县公安局白马湖派出所教导员,她就是那个工作之余,帮扶辖区留守孩子、困难儿童和老年人……点点滴滴感动着山区的人。

  最为满意的职业

  韦兰今年32岁,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她回忆说,从小,自己就跟着父亲跑操场,可能这也造就了自己有一个男孩子的性格。警察,是她觉得最为满意的职业。在从警10年时间里,她先后从事刑侦民警、社区民警。在同事眼中,她工作上总是兢兢业业。一名同事回忆,有一年,镇宁发生了一起命案,现场十分恐怖,连男性民警都不敢靠近,但韦兰却一直守在尸体旁边。“这个女警真不错!”这也是她留给同事们的印象。

  2015 年,她调到了城关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据该派出所教导员汪家卫介绍,一般情况下,派出所女警都在户籍窗口工作,虽然也十分辛苦,但工作尚算有规律。 然而,韦兰却并非如此。公安机关打击黄赌毒,会接触到不少女性嫌疑人,此时,韦兰就会被派往接触这些女性嫌疑人。“一周有几次,很多时候都是凌晨打一个电话就过来。”汪家卫说,韦兰是被当成男警察在用。

  韦兰的丈夫也是镇宁公安局一名民警。两人都很忙。他们几乎没有合照。他们一次特殊的合照是:两人都被评为镇宁优秀民警,随后作为代表上台领奖,并照相。

  20个孩子的妈妈

  韦兰在最近的工作笔记里,写着春节前的爱心帮扶计划:到福利院慰问,再到几户困难家庭看孩子。过去两三年,韦兰帮助过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有的记录在笔记本上,有的没记录,前前后后大约20个。”她说。

  2015年,韦兰从县公安局调到派出所工作。在一次工作中,听到这样一件事:一个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为去除头上的虱子,竟然用了农药……得知此事后,韦兰和3名同事立即去了解情况。“小姑娘父母离异,姐妹3人与年迈的曾祖母相依为命。”韦兰说。此后,这几个孩子成了韦兰“最牵挂”的人。为了帮助更多困难家庭孩子,韦兰牵头成立了爱心基金。通过发动同事,带动社会爱心人士,帮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韦兰是一名布依族女警察,因为帮助不少困难孩子,很多人喜欢称她“警察妈妈”。

  还会一直坚持下去

  对于“警察妈妈”的称号,韦兰一直称不敢当。“我做得很少。”她说,这其实是一个人民警察的职责,她对于警察这个职业的理解是,不仅要打击犯罪,还要从源头上控制犯罪。她解释说,一些特殊的孩子长大后,可能会因生活所迫去犯罪,但现在对他们帮扶,则是将他们带往正路上走。

  “韦兰带动了我们,让我们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十分有意义。”她的一位同事评价道。而见到众多同事加入,韦兰也感到并不孤独。她说,她还会一直坚持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 底东娜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978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