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网评:中国经济进未止,变可控

2018年10月29日 14:51:24 来源: 新华网

  毛同辉

  近段时间,关于中国经济运行的走势和趋势,社会上存在一些疑虑、焦虑甚至悲观的论调。事实究竟如何?最新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提供了有力的解答。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前中国经济稳的格局没有改变。从增长上看,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6.7%,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物价上看,全国CPI上涨2.1%,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属于温和上涨;从就业上看,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从收入上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

  在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动力转换、产业结构、质量效益向新、向优、向好,“进”的方面表现明显。一是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发挥出绝对优势。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二是新动能在不断成长壮大。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超500万户,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超三分之二。同时,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明显,表明新动能正在成长。三是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前8个月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5%。

  在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发展确实面临的变数也在增加:从外部环境看,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世界贸易扩张趋势有所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都给我国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从国内情况看,我们还仍然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些人正是眼睛只盯住了这些变数,惊变、惧变、忧变,过度演绎和夸大“变”的风险,才在变数面前杯弓蛇影,无所适从。

  “稳中有变”,早在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时就已做出判断。而之所以我们认为变不足畏,是因为这些“变”所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是可控的。第一,不断积聚的新动能为未来经济增长增添了后劲,积蓄了信心;第二,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力,很大程度对冲了外部市场的风险;第三,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尤其是企业在技术改造上投入增加,表明企业改造升级意愿加强,对未来经济前景有着稳定而积极的预期;第四,未来如减税降费、支持民企发展等提振经济的一系列政策效应将陆续释放。

  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面前,我们只要稳住心神,看清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将重心放在做好自己的事上,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中国经济就一定能继续行稳致远。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读懂“丝毫不会动摇”

  新华网评:“假日经济”折射新时代新气象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2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