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智云徐常亮:新闻智能化生产并不意味着媒体人会被代替

2018年12月28日 20:10: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2月28日电(记者张海磊)“新闻智能化生产并不意味着媒体人会被代替,反而会最大程度释放媒体人的精力,让媒体人的智慧能够用到更有价值的地方。同时,这也对媒体人的能力和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创意能力。”新华智云联席CEO徐常亮在第六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说。

  “媒体大脑·MAGIC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包含两层意思。”徐常亮认为,一方面,人工智能如果要得到更好的应用,必须要和具体的领域、场景结合。“媒体大脑”可以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在媒体行业的一次深入挖掘。另一方面,不得不提MGC(机器生产内容)这个概念,这必然提高了产量与效率。通过MGC和AI相结合,再加上内容本身的多样性,它能产出受众喜欢的内容。MGC+AI刚好组合成了“MAGIC”这个单词。

  “(27日)上午大会期间,平台共生产186条短视频,其中97条机器生产,89条为人机协作生产。”徐常亮介绍,平台集纳了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如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音频语义理解等。2018年世界杯期间,该平台上最快一条进球短视频从进球到发布耗时仅需6秒,整个平台日均产量可以达到1万条。

  MAGIC生产的新闻是否会模式化?徐常亮认为,有两个办法能减轻对这方面的担忧。首先,平台的内容生产流水线可以同时设置多个不同模版。另外,在同一模版下,内容本身具有丰富多样性,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把内容的精彩片段识别出来。

  徐常亮表示,媒体实现新闻智能化生产后,对媒体人的创意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技术人员做好智能模版的设计后,只要把直播源、视频源接入,流水线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产出内容。这个过程中后期还需要人员编辑、审核。另一方面,这个过程并不是把机器作为主导,它只是流水线上若干环节之一。平台通过把素材中的人物、地点等标识出来,编辑做二次加工时可以迅速定位精彩片段,然后再做加工,这个过程仍然需要编辑的创意。“综合来看,由于素材的选择越来越容易,今后媒体人的创意会越来越重要。”徐常亮说道。

  据了解,“媒体大脑·MAGIC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由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新华智云成立于2017年6月,由新华社和阿里巴巴合资打造,旨在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媒体发展赋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2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