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念沙:国企改革攻坚克难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18-03-02 18:14: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薛枫)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徐念沙表示,保利集团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全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做客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 新华网 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提出现在的一个任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国有企业,保利集团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徐念沙:你的提问中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一流企业”,第二个是“机遇”,第三个是“挑战”。

        首先什么叫“一流企业”?这是一个比较宽泛的定义。我们在定位“一流企业”时要看到对标,但是一个企业哪个方面都强也不可能,就像运动员一样,就算是十项全能,也只是代表一个综合水平。“一流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我们首先要定位企业在哪方面实现一流。

        第二,什么是“机遇”。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以及政策上的扶持,这是非常重要的机遇。再加上为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以及政策上的引领,这是企业最大的机遇。

        第三,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挑战在于国际形势的复杂化,也在于完成国企改革的任务的艰巨性。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是一个常态化的话题。国企改革到底要改什么?改成什么样?什么是我们的标准?前无古人,旁无比较。企业怎么去达到这个标准是对企业自身的巨大挑战。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逐步显现,我们在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可能会有挫折,可能会有困难,但是我们有决心一定能够克服。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922112247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