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羊皮袄》曲作者扎西多杰:保护藏族文化的生命力

2018-03-05 16:25: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郑明达、王大千)舞蹈演员出身、擅长小提琴演奏、创作过多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团长扎西多杰--这个瘦削的康巴汉子身上散发着一种温暖、文艺的气息。

  玉树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有着“歌舞之乡”的美誉。在玉树,不论是农闲还是节日,都少不了歌舞表演和助兴。当地以伊舞为代表的藏族歌舞,具有很高艺术价值和民俗研究价值。

  “中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担任玉树歌舞团团长之前,扎西多杰已经是著名的作曲家,《仓央嘉措情歌》《玉树,我的故乡》《妈妈的羊皮袄》等歌曲都出自他的笔下。他说,这些作品背后,有玉树当地原生态的民歌小调曲风,也有藏族群众淳朴的情感故事。

  扎西多杰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牧区村庄采风,这些年几乎走遍了整个藏区。“藏族民歌蕴含着当地人麦收、打夯、打酥油、捻毛线等生活场景和古老的传说故事,与三江流水、草原枯荣等自然生态成为相互交融的整体。”扎西多杰说,这些民歌散落各地,若能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注重歌舞的收集整理,将有助于保护藏族文化的生命力,使其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文化部门引导传承创新,玉树歌舞团先后编排了《文成玉树情》《昆仑骄子》《音画玉树》等一批舞剧和民俗音乐剧。创作中,扎西多杰遍请藏区各地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指导演员学习,曲风融合了现代音乐与藏族传统民歌的特色,舞台表演注重表达曲折动人的故事,接地气又具有艺术欣赏价值的表现形式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让扎西多杰倍感振奋。

  扎西多杰此次参会带来了一份以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为切入点,促进三江源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建议。近年来三江源地区生态不断改善,但当地的文化保护和传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把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同生态保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守住文化的‘魂’,三江源才能更加焕发生机和活力。”扎西多杰说。

[责任编辑: 卓越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49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