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林:政府工作报告绘出“三驾马车”发展蓝图

2018-03-06 13:29: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薛枫)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跨越两会专家讲”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解读报告。他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投资、消费和外贸这“三驾马车”的多项重点任务。

图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跨越两会专家讲” 新华网 张斌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展望今年投资、消费与外贸领域,分别有哪些重点任务?

     王昌林:投资方面主要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一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建设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并强调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二是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三是鼓励民间投资,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

     消费方面主要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主要是强调了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方面的内容。一是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推进消费升级。二是增加服务供给。特别是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三是优化消费环境,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四是明确了一些热点消费的优惠政策,如,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些方面都是我国消费升级的领域,潜力很大。

    外贸方面主要是着力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一是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二是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三是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四是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对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对内,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9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