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谈经济发展“颜值” 我国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2018-03-07 15:50: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杨懿瑾)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跨越两会专家讲”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解读报告。辜胜阻表示,今年是换届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从9个方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成就。从数据看,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颜值”越来越好,国内生产总值含金量高,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左)。新华网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能否谈一下听了报告之后您的感受?

  辜胜阻:今年是换届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从9个方面总结了过去5年所取得的成就,总的感受是中国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阶段、“颜值”更好了,特别是GDP的含金量更高了。我国GDP总量超过80万亿人民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台阶。不仅从量上来看实现了很大的飞跃,而且从质上来看,含金量更高了。

  我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在十八大以前的改革开放35年里,其中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居民的收入只增长0.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收入的增长和GDP的增长是不同步的。GDP前进一大步,居民收入只有半小步。为什么说现在的GDP含金量高?比如说,过去5年GDP年均增长是7.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显而易见居民收入跑赢了GDP;2017年,GDP增长是6.9%,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是7.3%,也表明收入跑赢GDP。不仅如此,数据显示,每增长一个GDP的百分点,所带动的就业大概是两百万人,GDP的含金量比以前高了很多。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1225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