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震:我们需要培养更多“钱学森”式有强烈家国情怀的人才

2018-03-08 14:56: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石海平)8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黄震表示,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人才,有非常强的家国情怀,这样才是国家的栋梁。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在高校的人才培养当中,培养什么样的人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您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黄震:最近有两本书值得我们关注,一本是耶鲁大学教授写的《优秀的绵羊》,他认为美国高校培养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哈佛大学的教授写了一本书叫《失去灵魂的卓越》,他认为美国培养的很多学生满脑子都是标准答案,没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我认为这个现象在中国也是存在的。

  我们培养的学生,不希望他们的价值观是功利的,不希望他们的价值观是短期的、自我的,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像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习榜样、我们的学长钱学森这样的人才,有非常强的家国情怀,这样才是国家的栋梁。

  新华网:您觉得怎样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黄震: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是90后、00后,不能用传统的方法去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历史观,因为他们这一代学生跟我们这一代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从小在网络环境长大,这代学生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教育必须要信息化、要数字化、智能化,应该通过各种各样的APP、微信公众号、翻转课堂、慕课、混合式教育等教育手段,要贴近这些“拇指族”“网络原生代”的学生特点,同时教育内容影响更加贴近年轻一代的思维,能够做到入心、入脑、入行。只有这样才能做他们的价值引领,才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12250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