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君:政府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2018-03-10 21:14:34 来源: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长贾君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索炜)10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长贾君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政府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贾君对优化营商环境深有感触。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刚才市长说的这些政策也是把着力点放在了实体经济上,放在了创新驱动上,也放在了优化营商环境上。可以说与政府工作报告深度契合。这些政策的具体实施目标和主要内容都有哪些?

  贾君:我们推出了“零推诿机制”打造最简便的审批准入体系,即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零关系办事”打造最给力的资金支持。现在设立了2亿元的工业企业引导资金,还设立了石墨烯新材料的产业发展基金,这些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

  “零障碍标准”打造最实惠的要素支撑体系。针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要让企业觉得这里是真正的政策洼地,这是企业在项目刚刚开始的生成期间尤其看重的。

  “零门槛导向”打造最可得的融资扶持体系。比如:要求金融部门考核企业通过动产抵押、专利权质押、应收帐款可融资,开展顺位抵押,开展民营企业融资的可得率,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我们提出了“零距离服务”,就是最直接的沟通服务体系。你有诉求,我第一时间来帮你回答,帮你解决,真正转变观念,政府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零干扰制度”——打造最贴心的关爱服务体系。关爱企业,首先要关爱这些企业家。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关心和支持企业家成长,我们也把企业家成长作为我们的重要工作。一个城市的发展,能不能有活力,能不能把动力释放出来,关键看企业家精神能不能得到弘扬,企业家的才华能不能得到释放,企业家的队伍能不能壮大。现在城市里缺少企业家,更缺少有战略思想、战略眼光、战略布局的企业家。怎么办?我们要培训,每年送100名企业家到国内外进行学习、培训。

  作为政府来说,想把经济工作做好,首先各级政府得对这所城市所在的行业和战线的资源比较优势心中要有底,对整个城市的经济运行进行纵横比较。现在是处在什么位置?是谷底还是要爬坡过坎儿?你得知道坡儿在哪儿,坎儿在哪儿。关爱扶持支持企业,企业的短板和弱项要做到心中有数。包括下一步的工作,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回去怎么抓好落实?经济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我们下一步有怎样的目标,采取什么样的路径和措施?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都要梳理好,必须要做到心中有谱。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12251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