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全程:医联体建设是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

2018-03-10 16:20:09 来源: 新华网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陶欢 姜程)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阚全程谈到,医联体建设是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河南省从五个方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并通过三种方式培养全科医生。

  以下为主要访谈内容

  新华网:医联体建设方面,河南省有没有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阚全程:医联体建设是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目前,我们一是建成了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联合体、城乡结合体五种模式,并组建了266个医联体,牵涉医疗机构5886个。二是在医联体内部加强管理,实行考核管理方式,以确保医联体向更紧密的方向运作。三是根据医联体内部机构的要求,在其内部实行医疗支付制度改革,推行分级诊疗。四是在医联体内部推行医务人员多点执业,打开执业界限。五是在医联体内部打通药品目录限制,保持药品目录尽量一致,方便医联体内部统一使用、统一管理。我们会按照国家的要求,根据河南省的实际情况,使医联体真正发挥效果,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分级诊疗提供有力的抓手。

  新华网:说到分级诊疗,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全科医生,国家也提出了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在这方面河南省有什么规划?

  阚全程:培养全科医生是需要一定周期的,河南省从2014年开展培养全科医生工作,目前有三种形式:一是对现有的、有资质的住院医生,经过一年时间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全科医生;二是在医学院毕业的专科生中进行两年的培养,使他们成为合格的助理全科医生;三是把医学院毕业的本科生用三年时间培养成合格的全科医生。目前河南省已经培养了9483名全科医生。

[责任编辑: 姜程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6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