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创:抓好发展、改革、开放三大机遇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18-03-11 15:13: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石海平)11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知名学者李新创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李新创表示,在发展、改革和更深的开放方面会给国有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创造更好的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一定要创造一流的产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标准,当然,也要强调一流效益。

  3月11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作为行业专家,您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国企遇到的最大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李新创:从机遇来讲,我个人感觉,从三个方面看。

  第一是发展。中国今天发展的阶段已经从过去追求高速度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这就为像国有企业这样综合实力比较强、素质比较高的领军企业创造了非常难得的机遇。因为国有企业在产品、品牌、环境、服务、科技、人才等方面都具有比较强的优势。发展的理念转变,为国有企业创造了机遇。

  第二是改革。尽管我们改革开放已经40年,但是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还有很多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制度。在下一步改革中释放国有企业的活力,让国有企业真正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在体制机制方面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些都会给国有企业创造一流企业带来很多机遇,比如说在国有企业内部的深化改革、在混合所有制、在并购重组等各方面都会创造机遇。

  第三是开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回顾过去40年,一个是1978年打开大门,加入世贸使我们的大门打得更开,现在新时代“一带一路”,我认为是更高水平、更广视野、更深地进入世界,这恰恰也给国有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因为中国走向世界,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企业、更好的品牌走出去,而不是让那些污染的企业、信誉不好的企业走出去。

  因此,在发展、改革和更深的开放方面会给国有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创造更好的机遇。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一定要创造一流的产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标准,当然,我们追求一流企业也要强调一流效益,否则很难说我们是一流企业。

  国有企业在过去的发展中有很多宝贵经验,但也面临很多挑战,挑战就是如何按照国际的、一流企业的标准不断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从全局来看,我觉得安阳钢铁未来应该说还有很广阔的空间。应该做好“三优、一改、一提高”,就是说进一步优化环境,使工厂成为城市很美的景点;二是进一步优化产品,创造一流产品,这是我们企业生命的根;三是优化布局,因为整个安阳市的工业企业比较集聚,如何更好地让安阳钢铁在全省乃至全国更好的布局也是重大挑战。

  “一改”是真正深化改革,这个应该是下一步发展的最大动力和最有潜力的空间。

  做好这“三优”、“一改”的目的就是提高企业效益,不仅仅是为职工,也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特别是作为国有企业为社会做贡献。我对我们国有企业还是非常充满信心的,可以说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创造更好的一流企业,适应更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29827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