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剑:既要企业发展 更要碧水蓝天

2018-03-11 15:13: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石海平)11日,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李利剑表示,我们提出“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这是安钢绿色发展、生态转型的最终目标。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新时代对于生态环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围绕绿色发展、生态转型,安钢做了哪些工作?

  李利剑:我们提出“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这是安钢绿色发展、生态转型的最终目标。围绕着这项目标,安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安钢生态转型,逐步探索一条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营发展协同共进的发展道路,为美丽中国建设增光添彩。

  一是着力实现绿色转型。我们认为环保不仅是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更是企业发展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环保搞不好,受害最大的实际上是企业的职工和家属。必须做好绿色“加法”和治污“减法”,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更快的速度谋划绿色生态转型,以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好的装备推进环保提升项目建设,严控环保参数和运行标准,不仅要达到限值排放,更要努力实现“近零排放”,持续巩固提升环保新优势,以行业标杆的标准,实现安钢绿色生态转型。

  二是着力实现绿色制造。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内部环保管控,坚定不移地把绿色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从冶炼制造到产品面市,全流程打造集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物流于一体的绿色产业链。突出绿色制造,推进清洁生产,强化现有环保设施运行管理,提高环保设施运行质量,突出关键环节的污染源治理,彻底治理无组织排放,不断提升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清洁化水平。突出绿色产品,发挥能源中心作用,合理配置能源介质,加强一次能源管理和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水平,把散落的“碎银”聚合回收,颗粒归仓,为安钢产品打上绿色烙印。突出绿色物流,优化厂区物流,建设厂区物流大动脉、大环线,不断提升物流效率,提高火车运输比例,以更加节能、更加环保的运输方式,打造“绿色物流”新优势。

  三是着力发展环保产业。今年1月5日,安钢牵头几家单位联合开发的焦炉脱硫脱硝技术,通过中国金属学会成果鉴定,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今年1月16日,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技术通过中国再生资源协会成果鉴定,也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下一步,安钢将进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致力推动这些先进的环保技术在行业内的推广应用,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为我们的多元产业发展提供坚定的基础。

  四是着力建设绿色工厂。在这方面,我们提出要建设公园式、森林式的“园林化”工厂,这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招标,马上就要实施动工,目前已经制定了具体的规划方案,开始实施厂区“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将按照景区的建设标准,做出各具特色的绿化美化景观,由内到外彻底改善厂区环境面貌,把安钢建成园林化企业,塑造安钢“天蓝、地净、水清、草绿、物洁”的新形象,使安钢成为最适宜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我们提出来要使厂区变成景区,使工厂变公园,成为工业旅游、艺术取景的宝地,实现企业与城市和谐共生、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双赢格局。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29827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