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未来科技发展大势?科技部部长这样展望

2018-03-13 12:35:36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科技部部长万钢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专访。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万钢表示,面对新时代、新态势、新要求,我们既要有登高望远的宏大格局,又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抓住这样的一个巨大的机遇,引领世界的科技创新潮流呢?

  万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目标越来越近。同样,科技也离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越来越近。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整个世界都是前进的,主要国家是有先发优势的,所以竞争和合作是必然存在的。从这个角度上,我们既要登高望远,又要有忧患意识。

  登高望远就是要谋长远、强基础、增实力、促转化,在各个重要领域都要发挥这样的作用。全国的科技人员要更加努力、更加深入基础,解决好制约我们发展的科学问题;企业的科技人员要寻找前沿当中的未来市场,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生产出更高质量、更满足需求的产品,走向世界。我们的科研院所高校,要与产业、企业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这样的话我们的实力才能够有所提升。

  忧患意识就是需要我们居安思危,现在有好的形势,也要看到我们的短板、弱项和问题。科技管理人员要深入到群众身边、深入到科研机构、深入到企业发展的一线,去了解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制约科研人员发挥积极性、创造力,解决不协调、不配套、难以落实的问题。

  此外,还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优化投入结构、深化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国际科学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解决区域发展问题、科技惠民方面要积极深化改革,保持一种不断改革创新的精气神,去解决一些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因素。

[责任编辑: 李由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1129828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