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初心不能忘”——专访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委员

2018-03-14 20:17: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刘欢)“港专作为一所爱国爱港的学校,必定高举爱国旗帜,没有任何妥协余地!”去年底一段火爆网络的视频,让很多人认识了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

  全国两会期间,新任全国政协委员陈卓禧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那段经历,他说,不管是历史上还是当下,港专从未忘记爱国初心。个别学生有一些激进行为,主要是源于他们不了解当前的内地。在香港与内地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希望香港年轻人顺应时代潮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陈卓禧说,年轻人对国家的感情和爱国的立场,不是喊口号就能建立起来的,需要做得更深入细致。

  他介绍,港专每年约有四分之一的学生前往内地交流。“很多同学到内地,不光去参观学校、企业或景点,还会到内地同学家里做客,并主动邀请内地同学到香港。这种双向交流,让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香港同学对内地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活的了解也更为深入全面。”

  陈卓禧说,香港年轻人不能把自己限制在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内,而应该看到国家大发展带来的机遇。例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能让香港青年一代从中受益。“大湾区为香港年轻人获得优质职业、更大的向上流动空间和更好的生活环境带来了无限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三大攻坚战,香港年轻人也可以作出贡献。”陈卓禧说,年轻人有兴趣、有能力,都可以参加这些事情,“这样可以让他们亲身感受国家的变化和进步,更容易建立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陈卓禧印象最深的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听到国歌响起的时候。“每一次唱起国歌,就想起过去很多代人的梦想、期望正在逐步实现。”他说,作为香港人,国歌还联结着当年回归祖国时刻的宝贵记忆,意味着做回堂堂正正中国人的喜悦与自豪。

  对于国歌法在香港的本地立法工作,陈卓禧表示支持。他说,立法和教育工作应该并重,针对青少年的国歌教育工作要持续开展,让香港各界尤其青少年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歌奏唱礼仪,进一步增强国家认同观和民族归属感。

  陈卓禧建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和教育界人士在充分讨论后,将更多有关国歌的内容,放到中小学和学前教育的课程。“国歌是宪法规定的国家象征和标志之一。国歌教育,是每个国家都会做的事情。维护国歌的尊严,是香港人应尽的义务。”

  陈卓禧说,回港后,他要发挥桥梁作用。“无论是宪法的修改,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都是香港人关心的议题。我会尽我所能,解答大家的问题。”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3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