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农业是最有干头、最有说头、最有看头、最有玩头的

2018-03-16 16:14: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两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韩长赋表示,农业是最有干头的、最有说头的、最有看头的,甚至是最有玩头的,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振兴。

  主持人: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之后,社会各界反响非常热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当前应该重点抓好哪几方面的重点工作?

  韩长赋:十九大报告讲乡村振兴,讲了五句话、二十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很重要,二十个字要全面推进,这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村的体现。我想重点说一说产业兴旺的问题。

  总书记讲了“五个振兴”,第一个振兴就是乡村产业振兴。我们总的考虑就是要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的质量、效益、竞争力。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更好地提高农业的收入,提高农民的收入。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推动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是最有干头的、最有说头的、最有看头的,甚至是最有玩头的。第二,推动农业的质量兴农、绿色发展,通过产业振兴,解决农民的转移、就业,延长农业的产业链。第三,拓展农业的功能,把农业和农村的社会、文化、农耕文明联系起来,还要把城乡联系起来。我们也欢迎城里的科技人员来农村,包括农民工返乡创业,欢迎大家投身现代农业和乡村产业振兴。

  通过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下,使整个农业的现代化、农业结构实现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其他几个方面,农村的生态环境、乡风文明、社会治理都会得到全面进步。我们会按照中央的部署,全面推进这些工作。我相信乡村振兴会给农村带来又一次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责任编辑: 汪亚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29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