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潮涌,惟勇进者胜”——安徽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2019-03-07 22:58: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紫赟、侯雪静)“小太阳”、量子、同步辐射……在7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以“独创独有”引领技术创新成为代表们聚焦的热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如何才能实现原始创新上的“独创独有”?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建议,安徽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集中优势,加大原始创新成果的有效供给。突破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为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的原始创新成果的重要策源地。

  安徽省近年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依托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等大科学装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科教资源,着力科技前沿探索, 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如今量子、能源等领域相继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距离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约500公里,是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所在地。“过去一年,G60科创走廊作为连通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动脉,串起浙江嘉兴、杭州,江苏苏州,安徽芜湖、合肥等九城(区),在投资、金融、科技三大板块实施区域协同创新。”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市长贺懋燮接着发言说。

  从交通要道变身创新高地,G60科创走廊加速各类英才及科创要素自由流动。如今,在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开辟了G60科创走廊九城(区)“一网通办”专栏;在芜湖市政务服务中心和芜湖市弋江区企业服务中心,“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也开放业务受理。

  建设创新型省份,需要千千万万个创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

  “我们是‘双创’政策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在会上动情地说,新技术对传统家电行业产生巨大冲击,在荣事达摸索转型的最低谷时,恰是通过围绕智能家居全价值链打造孵化平台,借助“双创”智慧才让热水器等项目“死而复生”,如今已孵化成功70家企业,另有100多家在孵团队。

  当前,安徽省双创热潮涌动不息,通过依托高校院所、开发园区等,已认定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5家、省级孵化器161家。潘保春建议,通过多种形式与国外创业创新机构合作,释放更大创业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潮涌,惟勇进者胜”。代表们表示,应持续在改革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上下硬功夫,使原始创新成果加速形成、成果转化渠道日渐畅通,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责任编辑: 徐海知 ]
“科技创新潮涌,惟勇进者胜”——安徽代表团开放日侧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