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官检察官客观公正履职拟写入法律
2019-04-20 16:2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孙少龙、罗沙)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0日开始审议法官法修订草案三审稿、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三审稿。两部草案的三审稿分别对法官、检察官客观公正履职作出了明确规定。

  2018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法官法修订草案、检察官法修订草案进行了二次审议,之后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的部门和专家提出,法官、检察官应当客观公正行使职权,特别是检察官在办理刑事案件中要全面客观收集各种证据。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法律制度”,建议在草案中增加规定,法官、检察官履行职责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

  对此,两部草案的三审稿规定,法官审判案件、检察官履行职责,应当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检察官法修订草案三审稿还增加规定,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应当严格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既要追诉犯罪,也要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同时,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地方和社会公众提出,应当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对法官、检察官履职的监督。对此,两部草案的三审稿在立法目的中增加了对法官、检察官的监督;在法官、检察官应当履行的义务中增加规定,对履行职责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予以保密,并相应规定了违反规定的法律责任。

  相关链接:

  我国修法完善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国宝在清华大学展出 继续在华保护性巡展之旅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北京“丝路金桥”主题景观点亮灯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9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