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探班书博会 陕西(西安)馆内三秦味浓

2019年07月27日 16:00:34 来源: 西安日报

a41f727e9e331ea49ce001.jpg

  展区设置创意十足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5日下午当记者步入本届书博会西安主会场A馆时,主舞台上,演员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开幕式节目排练,现场大部分展厅主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工作人员们正紧张有序地完成展台布置装饰及布陈工作。

  作为本届书博会主会场中的主场馆, A馆是书博会开幕式、“红沙发”系列访谈、“十大读书人物”评选颁奖等书博会重点活动的举行场地。记者现场看到,这里设置了开幕式活动区、全国图书精品展、陕西(西安)展团、数字出版展、丝路图书展、“红沙发”访谈区、中华印刷之光展、图书文化IP、陕西出版、儿童出版等10个展区。

  “创意十足”和“各具特色”,是这些展区的最大特色——步入A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彩虹般绚烂的图书IP展示区,镂空的圆形与墙面圆形色块相呼应,既有设计感,又寓意着第29届图书交易博览会与潮流接轨的“新”意。

  图书IP展区对面的区域——丝绸之路展区,同样引得众多媒体纷纷拿相机拍个不停,这个展区的外形宛若一卷打开的书卷,立体动态地展示了丝路沿途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内涵。记者了解到,这一展区将介绍陕西图书出版业在“引进来”“走出去”过程中的文化纽带作用,把“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国家的进口图书、原版少儿绘本、进口音像制品等商品呈现给读者。

  在A馆内的精品图书展区,耀眼灿烂的红色成为主色调,这里将通过开展精品主题图书展和多项相关活动,展现新中国出版行业70年发展历程。此外,无论是儿童出版展区的“城堡设计”,还是数字出版展区的创意墙,都让人感到趣味盎然。

  陕西(西安)馆内三秦味浓

  作为东道主,陕西(西安)馆本次在A馆设置了两块区域。其中位于A馆中心位置的陕西(西安)展区以巨大的跨越式“三脊”为梁,展现了三秦大地与书香阅读的特色融合。据悉,在书博会开展后,这个展区将系统性地回顾陕西图书出版行业70年来的辉煌发展历程,展现陕西作为文化大省厚重的人文底蕴和文学积淀,以及陕西文化事业发展的平台资源和产业势能。

  陕西(西安)二区则集合了陕西本土的十佳出版社,从文脉根源上体现出西安出版业的过往与未来。在展厅内部,10家出版机构通过各自的代表作品与形象,向观者展现出属于陕西、西安图书的未来,印证着本届书博会“礼赞新中国书香新丝路”的精神内涵。

  记者在探馆中发现,“陕西元素”和“西安元素”不仅出现在陕西(西安)馆。比如在图书IP展区,就将展出柳青、路遥、陈忠实等“文学陕军”作家的手迹。该展馆与互联网和数字化的融合也是一大创新亮点,让西安文化实现时代主题与阅读的完美结合,体现专业化、精品化、数字化。

  为爱书人奉献最精彩的书博会

  从汇聚了中国出版集团、绿色创意印刷展、教育出版传媒、中国图书集团、人民日报、人民出版、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等展团的B1馆;到聚集省、市展团的B2馆、B3馆;再到突出文学和社科主题,邀请了上海人民出版社、三联出版社作为主宾出版社的B3馆;以及充分展示新时代我国新闻出版业民营图书发行企业实力的B4和B6馆……探馆过程中,每个展馆都让人流连。

  在这些展馆中,记者也发现了不少本届书博会的科技元素,比如在B馆各展馆中的多个展区,设置了VR及AR体验。而在安排全国书店订货、图书馆馆配的B5馆入口,设置了电子签到大屏,嘉宾和读者在电子屏幕上签字留影后,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书博会签到页面,留下永久纪念。本届书博会还将引入720度全景图像技术,全方位记录展馆展陈、活动举办、参展参观盛况。

  “我们期待为所有爱书人,奉献一届最精彩的书博会。”这是在探馆过程中,被许许多多忙碌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提及的一句话。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21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