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书博会展区哪家强?少儿阅读节区域忙

2019年07月31日 08:58: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7月27日、28日两天,西安连着40摄氏度的高温,酷热难耐。

  29日早上的一场雨,让人顿感凉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第29届书博会主会场发现,虽然是周一上午,购书逛展的读者不比双休日少,除了天气凉快,还有一个原因,29日是能用惠民购书券的最后一天。这天的读者主力,仍然是少年儿童。

  说到少年儿童,本届书博会哪个场馆最吸引孩子呢?答案无疑是A馆。因为,A馆专门设立了少儿阅读节区域,这也是书博会首次设立少儿阅读节。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中版童书,还有蒲蒲兰等民营童书企业,都在少儿阅读节区设立了展位。在展位设计上,组委会从图书中挖掘少儿喜爱的内容,由中外设计师共同设计兼具艺术性和童话风格的“阅读主题乐园”。乐园内除了图书展销,还邀请了新书签售、绘本剧场、名家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设置有共创阅读主题互动体验、主题展览区、阅读主题休闲区、小尼古拉等名品IP区等内容,让到场的孩子们和家庭收获惊喜和乐趣。

  上午11点,在少儿阅读节区接力出版社举办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读者见面会上,一名姓程的五年级小朋友和她的妈妈一直坐在第一排,一个小时的活动她从头听到尾。程同学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听儿童文学作家徐鲁讲述雷锋的故事,她很感动。她妈妈告诉记者,自己是位小学老师,非常注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不过孩子现在太爱看玄幻小说,她还是希望孩子能多看看这些能够滋养精神的图书,所以看到这个活动后就带孩子进来听听。她对徐鲁所说的家长要对孩子的书单把好关,在孩子有限的童年生活中注重提供有营养的精神产品感同身受。

  记者还在少儿阅读节区碰到一群统一着装的小朋友,她们是学校组织的小学生“记者”团。“记者”团的刘老师说,她在微信上看到书博会要在西安举办的消息后,就在考虑如何带孩子们逛展。她给孩子们布置了任务,逛展结束后大家一起举办“真人图书馆”活动。所谓“真人图书馆”,就是让孩子们挑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把自己当成图书,介绍这本书的情况。陪着孩子一起来的家长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希望自己的孩子多多参加。

  为什么西安小朋友如此热爱阅读呢?西安当地的一位出版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西安荣膺“书香之城”,被评为“书店之都”,书香渐渐成为这座千年古城自信、大方的气质。就像从咸阳驱车赶来逛展的李女士所说:“看到这些购书看书场景,感觉特别自豪,老陕们这么奋发图强爱学习!”

  据书博会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29日21时,第29届书博会西安主会场累计入馆人数29.98万人次;馆配收入累计1.28亿元,民营书业累计订货7815万元;累计零售图书39.85万册(套),实现销售收入1692万元。这些喜人的数据,当然离不了少年儿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志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21022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