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后记

2019年09月09日 14:06:10 来源: 新华网

本文为《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一书后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70年来,中华儿女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70年来,国际舞台上的“中国声音”“中国故事”日益震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70年来,在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过程中,外语的载体和桥梁地位日益重要,外语的交流和沟通作用功不可没。历史告诉我们,外语教育与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总是息息相关的。在新中国70华诞这个特殊而伟大的时刻,回顾外语教育历史进程,梳理重大历史事件,总结宝贵经验,探究发展规律,展望未来方向,对激发广大外语教育工作者的自豪感和献身外语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给新中国70华诞献上一份外语人精心准备的贺礼,外语教育界的众多专家学者不顾炎夏酷暑,挥毫泼墨,共同绘制新中国外语教育波澜壮阔的巨幅画卷:前行之路,准确翔实地描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沿途的壮美风景;大学之道,铿锵有力地描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院校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和日臻完善的治学理念;大师之智,感人肺腑地描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奋战在外语教育战线的专家学者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动人画面;风云之声,挥洒自如地描绘新中国成立70年来活跃在外交领域的外交家们纵横捭阖、昂首挺拔的潇洒英姿;名士之音,酣畅淋漓地描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教育在文化、出版、传媒等多方面的卓越成就和各界人士对外语教育的由衷希冀;奋进之笔,激情澎湃地描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及放眼未来、搏击潮头的豪迈气概。

  本书站在历史新高度,以全新、多维、独特的视角,运用各种珍贵史料,勾勒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教育的宏阔全景,力求做到大事不遗漏、重点不湮没,旨在带领读者了解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历史,放眼广阔的世界,走向深远的未来。衷心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对中国外语教育的未来起到一定的启迪作用,激励中国外语界所有同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本书由王定华、曾天山主编,徐建中、王芳策划,刘捷统筹。编委会成员(按姓氏音序排列)有常小玲、崔岚、李会钦、刘博然、刘捷、王芳、徐建中、张黎新、郑大鹏。英文翻译章思英、陈海燕。参与采访、录音、资料 收集、联系、协调及编辑出版工作的(按姓氏音序排列)还有安宇光、蔡曼、巢小倩、杜红坡、段长城、范海祥、付帅、郭向华、郭跃渊、韩丽霞、黄念念、汲晓琳、鞠慧、孔乃卓、李鸿飞、李晓明、李星、马宁、马晓伟、孟贤颖、庞梦溦、彭冬林、屈凌云、史新蕾、孙莉明、唐志红、严学军、杨贤达、赵振国、郑琬莹、周静、周朝虹、朱皖晋、邹皛白等。感谢北京外国语大学档案馆提供珍贵的史料图片。

  本书的编写得到了多位外语教育界权威专家、学者以及文化出版界众多热心人士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鉴于主客观条件所限,可能有偏颇、疏漏、不足之处,敬请大方之家批评指正。

  本书编委会

2019年8月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