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0余所涉农高校提出“北大仓行动”加快新农科建设
2019-09-20 18:0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20日电(记者杨思琪)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获悉,由教育部主办、19日在黑龙江召开的新农科建设工作研讨会上,全国50余所涉农高校及专家代表共同提出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旨在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对新农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据介绍,“北大仓行动”是一项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行动实施方案,从八个方面提出新农科建设的新措施。这“八大行动”主要包括新型人才培养行动、专业优化攻坚行动、课程改革创新行动、实践基地建设行动、优质师资培育行动、协同育人强化行动、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开放合作深化行动。

  在人才培养方面,该行动提出,探索农林教学与科研人才培养基地改革试点、校企联合培养改革试点以及面向基层订单定向培养改革试点,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着力培养一批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按照方案,该行动将研究制定《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目录》,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改造现有涉农专业,布局智能农业、农业大数据、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等一批新专业,调整淘汰不能适应农林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老旧专业,力求让课程理念新起来、教材精起来、课堂活起来。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说,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要紧抓机遇,推动各项改革行动落实,进一步提升高等农林教育质量,推动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2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