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致敬英雄的新时代最强音
2019-09-25 09:30:10 来源: 学习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郭奔胜

  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民族。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回望来时路,我们最难以忘怀的就是那些为了民族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独立和富强、为了人民幸福和安康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们,他们永远是民族精神最耀眼的光芒,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砥砺前行,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发出了致敬英雄的新时代最强音。我们要深入挖掘英雄事迹,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广泛开展学习英雄活动,不断涵养新时代的斗争精神、奉献精神和忘我精神。

  致敬英雄

  最为深沉的情怀

  在全社会形成致敬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这是对英雄们的最好纪念。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调研期间,来到位于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

  8月,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5月,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期间,面对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和静静流淌的于都河水,凭栏远眺,伫立良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革命老区,都要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他深情讲述共产党员夏明翰、长征路上的“军需处长”等英烈故事,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正是为了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他引用屈原《九歌》中的诗句“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向英雄表达崇高的敬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

  方志敏、杨靖宇、江姐、黄继光……这一个个用生命书写信仰的英雄人物,激荡过多少人的心田,点燃过多少人的热血青春。

  在这个开放而多元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英雄的故事勉励年轻一代,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从中国革命史中汲取养分,坚定自信,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凝聚共识与力量。

  2014年,我国设立了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都要以国家的名义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以庄严的法治名义保护烈士名誉和尊严。这几年,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充分发挥了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正持续转化为人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和目光,各地群众以不同形式缅怀英雄。全国各类烈士纪念设施达103万多座,遍布祖国大地。在江西瑞金“红军村”,当年17位红军战士栽下的17棵青松被乡亲们取名“烈士林”;在江苏镇江丹徒区,8座无名桥梁以烈士名字命名,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着爱国主义教育;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寻亲热线”帮烈属寻亲、帮烈士找家……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行者无言,青史留名。英雄的气质早已融入民族的血脉,英雄的丰碑永远屹立于祖国的天地之间、人民的心灵深处。

  学习英雄

  最富价值的追求

  中华文化中推崇的英雄形象,是仁义厚德的化身,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为了集体、民族的利益不惜牺牲自我。无论是“愚公移山”的坚持还是“精卫填海”的执着,无论是“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岳飞,还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英雄”二字所寄托的理想,是中华文化中最深沉的追求、最光辉的形象。

  正是英雄们将这一代表民族精神的火炬代代相传,中华民族才能够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

  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献身。他们用身躯挡住炮火,拯救同胞于血与火之中。新中国成立70年的辉煌成就,离不开英雄的奋斗与奉献。铭记他们的英名、学习他们的精神,就是在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对“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怀敬意。他用“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的诗句,来表达追思与期望。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英雄王杰生前所在连队勉励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

  2018年9月30日,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时,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他们“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他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

  在对老英雄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中,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为中国“天眼”望穿苍穹而燃尽生命的科学家南仁东;数十年坚守罗布泊、参与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直至生命最后时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为保住战机错过最佳跳伞时间的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这些英雄的名字。他们是追梦人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奋斗是一代代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缩影,他们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鲁迅先生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仰望脊梁、纪念英雄的最好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传承先烈遗志。

  在对黄大年、廖俊波、邹碧华、李保国、王继才等先进人物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奉献”二字,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学习他们夙夜在公、甘于奉献的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为理想信念、为国家利益和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继的中华儿女身上,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价值追求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英雄,是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灯塔,英雄传递下来的火炬,必将照亮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争当英雄

  最有触感的自觉

  一个有追求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理想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顺应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擎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

  伟大梦想是要靠艰苦奋斗才能实现的。新时代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向着伟大梦想挺进,需要英雄精神、呼唤英雄人物。

  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这是谆谆教诲,也是强大动员。

  面对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面对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攻山头、涉险滩,同样需要战无不胜的英雄气概和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发人深省。

  当前,在三大攻坚战的战场上,数以千万计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前赴后继,英勇奋战,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篇章。

  30岁的扶贫干部黄文秀放弃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已有700多位像黄文秀一样的扶贫干部牺牲在岗位上,深刻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我们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谆谆告诫:“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心中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从精神的自觉到行动的自觉,从个人的信念到全民族的信念,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甘当英雄,必将汇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英雄史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致敬英雄的新时代最强音-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03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