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永富: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
2019-09-27 11:4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冯文雅)27日上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再经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新闻发布会上,刘永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重大历史性成就。

  一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即将消除农村绝对贫困。按照我国农村现行扶贫标准,2013-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每年减贫人数都保持在12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

  二是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贫困地区呈现出新的发展局面。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大量增加,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生活质量稳步提升。贫困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多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农村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伟大实践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三是中国减贫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尤其是精准扶贫方略的实施,走出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刘永富: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294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