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坚持、守护!这是他们与国旗的故事

2019-10-06 20:2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6日电(记者袁全 程思琪 王辰阳)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关于国旗,他们有些话要说。

  严谨

  “我从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们生产的国旗和旗帜供给过很多节日庆典和重大活动,可以说见证了这些年祖国的发展。”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徐泽慧自豪地说。

  徐泽慧是上海茂丰旗篷有限公司生产厂厂长,从事旗帜制作行业已有23年,国旗制作的每一道流程和标准,他都熟记于心。

  “制作国旗的材质必须可以迎风飘扬,每一面国旗都要严格参照制作标准,经过9道工序,整个制作周期需要2天的时间。”徐泽慧说。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厂从3月份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截至9月份,共制作国旗250万面,并在国庆前将这些国旗发往了全国各地。

  徐泽慧认为制作国旗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一想到我们制作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都感到很自豪!” 徐泽慧说。

  坚持

  每天清晨,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七星村村口的一幢民房前,都会有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升国旗的是一位叫顾德明的老人,今年93岁。

  从1966年至今,他已经坚持升旗53年了。

  放绳、套杆、捆扎、升旗,对于年事已高的顾老先生来说,完成这套简单的动作并不轻松。53年来,顾老先生总是让国旗保持着鲜艳明亮的色彩,他还将那些用旧了的国旗整整齐齐地叠好,像宝贝一样珍藏起来。

  每谈及坚持升国旗的原因,顾老先生便会回忆起战争岁月,虽然他不曾上过战场,没有拿过钢枪,但他曾亲眼目睹过侵略者的暴行,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抵抗侵略,解放全中国。“为了这面红旗,不知道牺牲了多少人。”顾老先生激动地说,“这面国旗我要一直升下去!”

  守护

  2017年9月30日晚,经过将近24小时的飞行,东航MU9001、9002航班在跨越19个国家领空,飞行超过17000公里后,成功降落在安提瓜和巴布达。

  他们的任务是接上381名被飓风灾害所困的同胞回到祖国的怀抱。

  抵达目的地后,东航MU9001机长关志宇走出机舱,向受灾同胞挥舞起五星红旗。“那一刻,我就只想把五星红旗举起来,告诉受灾同胞们,祖国派我们来接你们回家了。”关志宇说。

  当受灾同胞在国庆日当天回到祖国的怀抱时,关志宇已累计飞行了48个小时。如此长时间的飞行对体能造成了巨大的消耗,“当我们看到受灾同胞眼中激动的泪水时,我觉得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关志宇说。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是一个民族的骄傲,当你在异国他乡感到无助时,看到一面挥舞着的五星红旗,那一刻你会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关志宇说。

[责任编辑: 王頔 ]
严谨、坚持、守护!这是他们与国旗的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7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