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徽桐城:党建引领开启幸福密码

2019年11月26日 19:34: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1月26日电 题:安徽桐城:党建引领开启幸福密码

  新华社记者 王菲

  自从安徽省桐城市城郊社区创办了“四点半课堂”,盛爱兰老人每天下午接到放学的孙女后,就和社区里很多家长一样,放心地把孩子交给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老师。“以前最发愁的就是孩子放学早没时间照看,现在有志愿老师辅导孩子做作业,帮她补习功课,这学期孙女的成绩提高得特别快!”盛爱兰说。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5分钟便民圈。“四点半公益课堂”就是桐城针对民生痛点,以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

  创新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实施智能化网格管理……桐城市将基层党建与创新城市基层治理紧密结合,以党建引领开启城市的幸福密码。

  “上次小区的化粪池管道堵塞了,污水漫得到处都是。我们向网格员反映后,网格长立即帮着联系专业的维修人员,彻底解决了小区化粪池堵塞的老问题。”今年70岁的沁园小区居民齐玉芳告诉记者。

  在桐城市龙眠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记者点击鼠标进入城市一体化管理系统,全市网格中的党员分布、组织生活、每个楼栋的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家庭情况,以及网格员的实时工作轨迹一目了然。

  “党建工作、社区管理、居民自治‘一网覆盖’,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未按规定时限完成的,智能系统可以实现自动预警、智能扣分,倒逼执法和管理力量融合、下沉到基层。”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金秋明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应该体现在一桩桩为民服务的具体小事上。

  山水龙城小区是桐城市最大的小区,有3800户住户、1万多人口。因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业主委员会不作为,居民们反映强烈,最后小区物业一走了之,物业服务一度出现真空。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志愿服务,最终解开了该小区物业难题。

  在文昌街道党总支的牵头下,山水龙城小区业主选举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业主委员会,招标引进新的物业公司。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及物业公司组建联合党支部,在每栋楼里成立党小组,充分征询业主意见,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发动群众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如今的山水龙城小区,花木扶疏、鸟鸣啁啾,林荫小道里不时传来欢笑声。小区居民高峰说:“党员带头,每季度社区都策划不同形式的社会志愿活动,每个人都积极地参与社区管理。生活在这样的小区我们觉得很幸福。”

  “一纸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桐城六尺巷流传着宰相张英与邻里之间谦和礼让化解矛盾的典故。在这座知名历史文化古城,当地将党建活动融入社区治理,以文化传承融入社会治理创新,让人处处感受到古城的人文温度。

  在六尺巷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工作者创新“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柔性化解基层群众矛盾,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治理中得以活化传承。

  “我们正在和县博物馆等社区共建单位合作,进一步发掘弘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和谐社区。”六尺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耘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7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