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博:原山多产业并举 打造全国林场改革样板

2019-03-07 16:45: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高方圆)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做客新华网2019两会特别报道。今年两会,他提了49个建议和议案,其中,有关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就有21个。他认为,原山人就是发扬“吃苦、奉献、实干”的精神并一代一代传下来,才使原山林场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也成了全国林场改革的样板。

  主持人:原山林场不仅创造了奇迹,还铸就了原山精神。原山林场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入选了中央国家机关党校首批党性教育基地,您也被授予了“全国林业英雄”“齐鲁时代楷模”称号。您作为老林业人,怎么理解原山精神的内涵?又怎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原山精神的?

  孙建博:原山精神就是一个传承的艰苦创业的精神,没有艰苦创业的这种精神就没有今天“金山银山”的画面。原山林场从1957年建场,那个时候林场都是荒山土岭,森林覆盖率只有2%,经过20年、30年的努力,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是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要想保护这片生态林,就必须养住管护生态林的人,养人才能保林。怎么养人呢?要实行一家人的理念,一家人一起干活、一起吃苦、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只有这样捆成一股绳,才能实现原山林场的奋斗目标,现在原山林场已经实现了小康林场的达标验收,我们已经制定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林场的奋斗总目标。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主持人:国有林区林场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原山林场属是全国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典范。您作为原山林场党委书记,是怎么带领原山林业职工在原山造林的?在国有林场改革方面,是怎样成为了全国林场改革的样板?

  孙建博:过去守林是大家一起种、一起管,责任不清,每年成活率不高。后来,我们跟经济效益挂了钩,拿20%出来作为奖励,完成了种上树还要管好树,达到成活率90%以上才能把20%的效益补贴进去。这样一来,我们造林成活率就达到了95%以上,这是一个具体做法。

  我们实行“331”工作制,机关人员三天在机关办公,三天到山上种树搞林业产业,一天休息。实际上这一天休息,很多同志因为工作干不完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原山人就是发扬这种吃苦、奉献、实干的精神,并一代一代传下来,才使原山林场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也成了全国林场改革的样板。

  怎样成为样板呢?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实行一场两治,就是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林场人把生态林按照考核管好、经营好,集团的人要走出林场、发展林业产业,挣钱来养活林业,挣的钱还要反哺于继续种树、继续管树。公园作为我们原山人、林业人的品牌,让大家都来旅游、享受自然风光。我们原山林场已经形成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也形成了五大产业。林子怎么保,要有计划、有规划、有布置。效益怎么创,要有林业产业的森林公园、森林康养、森林教育、森林培训,还有森林地产等,都形成了比较大的产业。特别是我们的绿化产业在山东已经是独树一帜的国有大型公司了。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主持人:您刚才说,原山现在是集生态林业、森林旅游、文化产业等多产业并举,已经有了雏形,之后的计划是什么?您讲的小康林场未来是什么样的蓝图?

  孙建博:我们的小康林场,2018年已经达标验收,这个小康林场是生活宜居的。老百姓的事情首先要做好,老百姓在这个地区生活得非常舒心、非常安逸、非常安全,这是第一。第二,生活条件大大提高,住房、就业、孩子教育、养老基本达标。还有职工的思想觉悟,我们实现了小康林场以后怎么办,就是向现代化林场奋进。改革永远在路上,实干才能兴邦,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文字:高方圆 剪辑:张灵 摄影:郭小天 摄像:王安 许亚轩 导播:韩磊 主持:孙博 速记:王莉娜)

[责任编辑: 刘觅觅 ]
孙建博:原山多产业并举 打造全国林场改革样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05434